我院开展2019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赖兴盛、张灿、欧阳咏芝 浏览量:

为帮助同学们解决在人际关系、异性交往等方面的心理需求,10月19日下午,我院党务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杨锦滔老师于湖南大学东楼107为行政管理2019级全体本科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共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个部分中,同学们首先被随机分为五个小组参与游戏:每个同学通过设计自己的一个专属动作来进行类似于“萝卜蹲”的活动,以锻炼自己灵活性和反应力。这个活动可以让大家快速地集中注意力,愉悦心情,放松紧张的神经,更好地敞开心扉。




第二个部分则是让每个同学在白纸上画出自己的“自画像”,并在画好之后向其他同学从“祖辈”、“父辈”、“平辈”和“子孙辈”四个角度进行分享。这些奇思妙想、绘画水平参差不齐的自画像,以及从不同角度向其他同学分享自画像的行为,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第三个部分则是在前两个部分结束后,由每组派代表分享自己参与活动的收获与心得:对于第一个活动,同学们为了更好地达成老师的要求,都是以顺时针或逆时针等容易记忆的固定方式来完成的,但还是会出现突然忘记的情况;第二个活动,同学们认为,每个人都在自画像里体现了属于自己的特点,而性格偏内向的人可能画出了平时大家所没有观察到的特质,以及从不同的角度向其他人介绍自己,侧重的内容不同,从祖辈会是夸、从父辈则是勉励。



团体心理辅导的最后一个部分是进行宣誓。在充满仪式感和庄严的宣誓声中,同学们结束了此次团体心理辅导。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帮助同学们解决了一些对于心理辅导的需求,同时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其他人的印象,增进了同学之间感情,让同学之间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正如宣誓词那样,感谢你我亲爱的伙伴,感谢你的聆听,感谢你的理解,感谢你的分享,感谢你的陪伴,感谢你的支持。本次团体辅导结束后,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一个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更好地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去。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