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研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徐一峰 浏览量:

10月19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在复临舍307教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教育培训办公室主任曹璐老师主讲,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研新生参加。

曹老师在讲座开始前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份调研数据,数据显示研究生的心理压力大于本科生。以这个结论为引,曹老师开始了本场讲座的第一个主题:是什么让我们不幸福?同学们通过填写《最大的压力来源是什么?》调查问卷回顾了自己近期的心理状况。曹老师指出同学们的压力来自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压力的本质带有不确定性和不可控的激增,而我们面对压力时产生的保护身心的应激反应,会体现在认知、情绪和行为的不同方面。经过调查,人际关系问题是同学们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缺少亲密的联结会造成孤独感。缺乏交往的技巧导致社交恐惧,而缺少换位思考可能会引发寝室矛盾和恋人冲突等。

在了解影响幸福的因素之后,曹老师紧接着就进入了第二个讲座主题:怎样才能成为幸福的奋斗者?曹老师指出首先需要适应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及时了解和认识环境;客观地认识自己,正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综合环境与自身特点,设置合理的目标;脚踏实地行动。其次需要找到自己认同的目标,通过对比“你来湖南大学做什么?”和“毕业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去学习、思考、行动、体验。最后需要明确压力管理的目标,积极地应对压力,比如通过认知管理、情绪管理和行为训练。除此之外,还要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自助和助人,勇于求助。

曹老师在讲座中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应对压力的具体方法,比如通过理性情绪疗法进行认知调整,关键是要摆正心态,“我们的烦恼,不是源于事件本身,而是源于我们对事件的看法”;还可以通过意义换框法,蝴蝶拍等方法来减少心理压力和紧张。

希望同学们够养成积极向上、阳光乐观的心态,为开启美好的学习生涯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础。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