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14期“品读经典”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张吉儿、田韵涵 浏览量:

2022年12月16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14期“品读经典”读书会在线上举行。本次读书会分享的经典书目:《医学人类学十二论》(作者:朱剑峰)。本期读书会由周蔚老师主持,硕士生谭雯茜、程美裕、胡晓蕙、杜孟飞先后进行学习分享,研究所十余名研究生参加。



谭雯茜同学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作者背景和社会背景,解析了医学人类学中的重要概念并展示了全书框架。她介绍了书中的第一论《日常生活与生老病死:人类学视野下的生物医学》,作者从现代医学人类学的视角审视与分析人类生命历程中的“日常事件”与医学的关系,进而剖析医学的文化属性。在第二论《医学人类学与医学人文教育》中,研究聚焦于如何从文化视角化解医患矛盾。作者认为,医学人类学因其独特的实践性和极强的自我反思能力能够有效地为当今医学人文教育做贡献。医学人类学所崇尚的多元文化的价值观也为医学生临床实践打开了新视野。



程美裕同学介绍并探讨的主要问题是:人类学如何与医学实现有机互动以解决医学健康问题?首先以精神卫生政策研究实践为例说明了二元二分理论的局限性,其次以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为例阐述了拉图尔行动者网络理论(ANT)的应用,最后介绍了多物种民族志的应用。她对书本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多物种民族志中人与非人的“共情”能否真正的实现,以及思考民族志的准确性与碎片化,人类学的内核是什么。



胡晓蕙同学指出了医学人类学分为两个方面,即文化与批判;接着按照书本内容的顺序,分别介绍了第六论到第八论的内容。首先介绍了作为医学人类学研究的沃土的生育政治及包含的内容,并指出了作者的未来研究方向;然后介绍了赛博女权主义理论和生殖技术的民族志研究;最后介绍了基于医学人类学视野下的生殖领域下的新技术下的选择性生育。



杜孟飞同学认为医学人类学十二论中的后两论体现了强烈的人文关怀,强调患者的主体性而不是被照护者决定,按照书本内容的顺序进行分分享。首先介绍了性别医学的产生和影响,性别理论的应用以及性别医学的优势和不足之处;接着从记忆的医疗化与诊所民族志入手,介绍了医学人类学切入记忆的出发点,重点放在老人失智症问题;最后介绍了以上海为例,“管”还是照顾的三级服务网络。



在点评交流环节,周蔚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分享内容进行了介绍与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对于《医学与人类学》这本书的不同看法,建议同学们可以从微观的角度出发,去进一步看待宏观的问题。

在读书会成员们交流分享和老师的点评讲解中,本次读书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后走向了尾声。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对医学和人类学方面的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周蔚老师也表达了希望同学们快乐读书的期盼,这有利于未来同学们养成阅读的积极性和效率性。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