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12期“品读经典”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2 作者:张佳 浏览量:

2022年9月30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12期“品读经典”读书会在公管院院楼221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读书会分享的经典书目是保罗·皮尔逊主编的《福利制度的新政治学》,由万旋老师主持领读,硕士生周洁、张佳乐、黄碧霞以及王丽雅先后进行学习分享,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参加。


1CA49


周洁同学首先对本著的基本内容和作者情况进行了简要概述,接着展开对于第一部分:“寻找当代福利制度压力产生的根源”的内容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她分析总结了赫尔曼·施瓦茨,托本·艾弗森和保罗·皮尔逊等人的观点,探讨了全球化、去工业化和后工业化对于福利制度的影响,全球化、去工业化、后工业化的后果总是通过国内制度加以调节,这使得各国国内社会政策结构趋于分裂,最终得出“压力根源实际来源于富裕民主国家内部且富裕民主国家的福利制度确实面临重重压力”的结论。


85176


第二部分的分享者是张佳乐同学,她首先对于福利制度改革的政治阶段进行了总体的回顾,接着围绕经济行为体和利益调解制度分析福利制度改革和调整的动力,在此她提出对于欧洲福利制度“新”政治的看法:“新在涉及了一个复杂的双层游戏,既结合了选举领域,又结合了法团主义领域”,最后她在研究问题寻找、研究方法运用、因果关系分析、理论实践应用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95706


第三部分的分享者是黄碧霞同学,她首先对“法团主义”的涵义做了具体的阐释,接着从党派、选举和政治制度方面分析了福利制度改革和调整的动力,这其中涉及了杜安·斯旺克对民主制度的强调,朱利亚诺·博诺里“否决点”的重要概念以及赫伯特·基奇尔特对不同政党制度格局的分析,通过对福利国家政治制度的考察,得出“其利益协调制度将决定着福利制度改革的基本走向”的重要结论。


D2A4C


第四部分的分享者是王丽雅同学,她从“养老金改革”、“健康保险”和“劳动力市场政策”三个方面入手分别展开了对政策领域的比较分析,先是讨论了养老金改革的发展历程、面临的危机,强调了其中的“路径依赖”问题;接着通过德、美、英保健制度改革的实践对比,理解制度的适用性;最后提出以雇主为中心的选择理论,对劳动力市场政策轨迹展开叙述,讨论了政策轨迹和路径依赖的关系。


9E10B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万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解答。老师以美国的政治制度为例,带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了“否决点”内涵,并且就其与“福利刚性”的区别和联系展开了探讨。并且提出了自己对于福利制度新政治学“新”的看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分析框架的变化,福利制度出现了新问题、新现象,由扩张增长到停滞或缩减,以前的分析框架需要转变;二是制度存在惯性,容易产生路径依赖,除了讨论经济、政治制度对福利制度的影响,还分析了福利制度的本身;三是福利制度新政治学并非千篇一律,西方国家国情的不同影响福利制度的可行性、广度和深度,作者将劳动力市场纳入社会福利制度给我们思考:从整体角度来看,福利制度真的有在缩减吗?并结合当前社会服务的实践引发我们对于皮尔逊的分析框架能否用来解释中国的福利制度的思考。最后,万旋老师给出以下读书建议:1.要关注作者探讨的国家及其社会背景,结合该国的国情和历史背景去深入理解作者的观点;2.在阅读过程中要多去思考,多去质疑;3.阅读中思考一个问题:本书的理论观点和框架可以用来解释中国的现象吗?部分同学在会后通过查找资料,做出思考和回应。


C0B29


至此,读书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对于《福利制度的新政治学》的阅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17033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