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11次“品读经典”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2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7月6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11期“品读经典”读书会在线上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困境儿童福利政策及元分析方法的应用 ”,由龚茴茴老师主持,硕士生卢缘圆、代燕、杨妍、钟巧先后进行学习分享,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参加。

卢缘圆同学介绍了由王杰秀主编的《中国困难家庭儿童社会政策支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围绕困难儿童营养健康问题的提出、营养健康状况、营养与健康影响因素以及结论与相关政策等方面展开,在展示这本困境儿童福利问题著作的同时,还积极搜索参考国内外期刊文章,对困境儿童社会支持问题以及研究方法的具体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



代燕同学围绕中国困难家庭儿童的社会政策支持进行了精彩展示。在我国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我国的困难家庭的儿童呈现出多维贫困的状态。父母的就业情况、受教育程度、是否离异、性别、居住地、社区服务都是儿童多维贫困的影响因素。最后提出的感悟引人深思,相较于过去“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问题探索路径,“由面到线、由线到点”的路径更能够体现社会的温度与人文情怀。



杨妍同学从不同学者对元分析方法的定义着手,介绍了元分析方法的应用情景,并对元分析方法的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即问题指定与研究回溯—编码—选择、计算效应值统计量—分析效应值的均值与分布—灵敏度分析—总结成文,在此基础上以于增艳等学者的文献《儿童期受虐经历与抑郁的元分析》为例,进行了元分析方法的实际应用操作展示。



钟巧同学首先从元分析方法的含义出发,对元分析方法做初步介绍,其次向我们介绍了该方法在研究中的应用情境以及具体操作步骤,并通过论文中的应用展示,更为详尽地向我们说明了元分析方法如何在定量研究中,通过对文献的筛选、编码和分析等步骤,最终得出一般性的结论。



在点评交流环节,龚茴茴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对元分析方法的学习,以及对困境儿童的福利政策的全面了解。对于《中国困难家庭儿童社会政策支持研究》一书,龚茴茴老师首先肯定了代燕同学的阅读思维方式,以研究者的身份切入文章,并寓于自己的思考和理解;然后进一步指出该书的结构和变量测量方式对同学们自身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于元分析方法的原理及应用,龚茴茴老师首先肯定了杨妍和钟巧两位同学阅读书籍的认真与细致,纠正了杨妍同学讲解过程中关于“优势比”理解的不当之处;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元分析的操作步骤和结果解读,点出了搜集、筛选文献这一初始步骤的重要性,并强调了元分析方法目前在儿童等社保领域的使用越来越普遍,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应用的统计分析方法。



最后,龚茴茴老师还为大家推荐了深入学习困境儿童的福利政策与元分析方法的资料,以供同学们参考研究。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对困境儿童的福利政策以及元分析方法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于未来同学们的论文撰写与学术知识积累有莫大帮助。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