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教育刘展余:“我的科研故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28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5月2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形式举办了庆祝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我的科研故事”分享会。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会论文优秀奖、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展余进行了学术科研与升学经验分享。



刘展余强调了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学术写作是一门沟通的学问,它不仅是呈现科学知识的过程,还是一个有策略地建构信息的过程。他结合个人科研经验分享了开展学术研究的步骤与方法。学术研究有方向导向和问题导向两种类型,以方法训练为目的的学术研究的第一步是选取参照对象,他向同学们推荐了PNAS、Nature及其子刊、Science及其子刊等具备权威性和前沿性的期刊。第二步是复刻研究流程,关键步骤是获取参照范文的数据和资料,学习数据分析所需软件或编程语言。第三步是提出研究问题,该过程有两个重点,研究场景的选取与研究问题的论证。最后一步是推进研究项目,刘展余建议同学们在该过程中规定时间节点,并进行日常的归纳总结。

最后,刘展余分享了博士申请的经验,建议同学们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有想法申请博士研究生的同学应尽早跟导师以及学院老师表明想读博的态度,从研二上学期开始加强科研训练,研二下学期主攻一个高质量研究,为研三上学期申请博士研究生做好充足准备。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