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 浏览量:

5月7日晚7:30,由我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经验分享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获得清华大学2021年中国公共政策分析案例大赛三等奖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幼龄、刘芳璐、苑莹之、罗邓燕主讲,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钰霞担任主持人,为同学们的案例写作提供相关经验指导。



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邓燕就如何选题进行分享,首先可以从时事新闻、公共管理学报等核心期刊以及从往届获奖案例分享中找灵感,其次需要注意选题的类型、原创性、前沿性。

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幼龄首先对选题进行了补充,之后结合清华大学官网的案例分析报告的写作要求为同学们具体讲解应该怎样进行案例写作和分析,强调要保证真实性、典型性和冲突性;同时案例逻辑需严密清晰,案例语句需真实生动,案例格式需严谨认真。



2020级硕士研究生苑莹之结合团队的调研经验与同学们详细分析了调研前期、中期、后期应该注意什么,如调研前要做好及时调整、失利的准备和坚持的决心,调研中要做好录音、视频、图片及资料的收集和记录,调研后要做好取舍,注重及时性、衔接性。

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芳璐与同学们分享了参赛感悟和心得,她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学习、成长和自省,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同时在过程中要敢于提问,多请教;面对困难,多思考;不怕分歧,多磨合。



孙幼龄团队分享结束后,杜老师进行总结,首先他感谢四位同学倾囊相助,并提出各位同学要多吸收、借鉴,认真思考;之后杜老师总结往年参赛的经验教训,强调案例要体现冲突性,在选题是具有重要意义和发展前途的新事物的基础上,发现新事物在成长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挖掘其中的利益冲突和观点争论,并且提出在决策者陷入困境后怎样权衡和解决的建议;最后杜老师再次强调选题的原创性和前沿性。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