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王欢明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 浏览量:

2021年4月20日下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和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联合承办的2021年第2期湖南大学公共管理专家讲座在法学楼404教室顺利举行。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公共管理系王欢明教授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人,做了题为“公共服务供给:来自公私跨部门合作的研究与发表”的学术报告。我院陈少威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王斯亮老师、谷浩老师、程聪慧老师及二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欢明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及发表经历,分享了其过去五年聚焦政府与企业合作提供公共服务(PPP)研究的心得和体会,展示了如何在政策背景梳理和系统性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对于具有跨学科特点的PPP议题,从公共管理视角进行有层次、有特色的研究,并特别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来之不易的数据资料,尽可能形成系列研究成果。王老师还介绍了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做的关于新技术利用中的公私合作研究成果,其对案例选择、调研困难克服、理论对话、结论拓展、立意升华等问题的系统性讲解,不仅令大家受益匪浅,而且充分展现了身为公共管理学者、将学术研究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的使命担当。



随后,王欢明教授还分享了其正在进行的、针对政府与公民合作的公共服务提供问题的研究转向,介绍了关于“草根”驱动公共服务合作生产的研究成果,重点通过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车库改造、上海智慧农场等案例,指出与传统PPP相比,当前PPP改造中的政府角色正在由台前转到幕后,且强调公共服务合作生产与价值共创。最后,王老师还延伸性地分享了其感兴趣的其他研究议题,并根据对国内外高质量文章异同点的看法,对案例研究的要点进行了总结概括。



王欢明教授关于PPP研究的精彩分享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在互动环节,不少同学纷纷就PPP项目落地速度、影响政府主导的政社合作前期准备时间的因素、PPP中的政府主导和私人企业主导差异等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活动最后,陈少威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王欢明教授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解了学术研究的系统性过程,其毫无保留地针对问题提出、有限条件下的资料获取、现象与理论的对话等问题所做的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可以汲取的宝贵经验。在全场人员对王欢明教授精彩分享和耐心解答致以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