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行为科学系列讲座】计算社会科学新进展:大数据与因果推论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 浏览量:

2021422日晚7点,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所主办的 “大数据与行为科学系列讲座”(第10期)于线上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作为主讲嘉宾,主题为“计算社会科学新进展:大数据与因果推论”。该讲座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赛全副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任皓、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以及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的学生。

活动伊始,胡赛全副教授对孟天广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首先,孟老师从人类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出发,讲述了大数据对于社会科学研究及知识获取方式的影响。继而,他概括了计算社会科学范式转变的八大特征,并结合具体实例讲述了网络爬虫、自动文本分析、社会网络分析以及可视化等新兴研究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简要概括大数据方法在数据、方法及影响等方面的优劣势之后,孟老师又指出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因果推论的功能向度及方法路径,并以自己的研究《National Identity of Locality: The State, Patriotism and Nationalism in Cyber China》为切入点,进一步阐释了如何将大数据方法与传统计量分析结合起来开展因果推论。

活动最后,孟天广老师对师生提出的“有监督机器学习的训练集数量”、“大数据分析和定量分析的关系”及“计算社会科学的学习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后顺利结束,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对于计算社会科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如何将大数据方法应用于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