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周亮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肖苏华、周蔚 浏览量:

2021420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精神卫生学院副院长周亮教授做客我院2021年第3期湖南大学公共管理专家讲座,在法学楼423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研究社会文化因素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以城镇化对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为例》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江海霞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我院王楠老师、龚茴茴老师、杨晶老师、周蔚老师及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06

周亮教授首先以不同发展阶段研究农村特定群体自杀行为的危险因素为例,阐明了社会文化因素对精神健康潜在的复杂影响。他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人口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现代化、城镇化、老龄化、传统孝道观念弱化等变化,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周亮教授课题组的系列研究发现,留守老人的孤独感和抑郁症状、重性抑郁发作都比非留守老人更严重;孤独感是留守与抑郁之间关系的中介因素;干预孤独感可能有助于预防老年人的抑郁。

随后,周亮教授以《留守、精神障碍与自杀:在中国农村老年人中的一项心理解剖病例对照研究》为例,对如何找到一个重要的社会文化因素、如何设计研究和构建理论模型、如何进行指标的测量和统计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04


在讲座最后,周亮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积极互动,并就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农村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农村失能老年人的自杀率”“失能老年人的心理慰藉”“模型构建和指标选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耐心解答。同时,周亮教授就自身十余年来潜心学术研究的过程和经历,进行了宝贵的研究经验分享和教训总结,并勉励在座师生不论做何研究都应有勇于接受失败的学术情怀,科研道路上要秉持科学求真的态度和精神。

05

本次讲座拓宽了与会师生在老年人心理健康领域的学术研究视野,使大家更为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现状,启发引领大家更为深入地关注和思考社会文化因素与健康之间的关系问题。至此,本次专家讲座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周亮教授简介:广州医科大学精神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社会精神病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精神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分会委员、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精神医学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课题等多项国内国际课题。在柳叶刀精神病学、美国精神病学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翻译和参与编写著作教材十余部。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