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二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 浏览量:

2021年4月18日下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二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法学楼405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宋伟轩老师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嘉宾,做了题为“南京棚户区改造的绅士化效应”的学术报告。广州大学姚华松老师、南宁师范大学谭华云老师、我院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王斯亮老师、谷浩老师,以及二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宋伟轩老师首先提出了他对绅士化的理解,他指出作为一种城市居住空间重构、分异与隔离的现象,绅士化与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内城复兴、郊区化的区别在于它需同时满足“邻里阶层转变、低收入群体置换、租差的实现、物质环境更新、社区文化再造”这五个属性,对绅士化的界定容易泛化,但不易量化,现下对绅士化现象的科学界定依然是个难题。绅士化作为一种社会空间效应,包含了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居住迁移、功能重塑、拆迁安置、城市经营等多个方面,宋老师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展开对绅士化的研究。



宋伟轩老师还以中国城市棚户区改造为背景,提出棚改的逻辑是基于不同层级政府、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商、棚户居民等多元利益主体之间的平衡与充分发展,平衡与充分非对立但有矛盾,追求极致的平衡难以获得发展,追求最大化的发展则难以兼顾平衡。同时宋老师还选取南京两个占地规模相似、改造时间相近,但土地性质不同的棚户区“西街”、“南河”为典型案例,提出南京棚户区改造的四大绅士化效应分别为“棚改后低效空间的颠覆性高端化重构、基于租差理论的地租空间的市场化增值化重构、原住居民居住空间郊区化异质化重构以及拆迁后形成的贫困空间边缘化集中化重构”。基于棚改后可能存在的拆迁安置居民就业机会减少、归属感和认同感减弱等问题,宋老师提出探索“共有产权、租售并举”的新型保障房供给模式、以空间和功能融合促进社会融合等政策建议。



沙龙接近尾声,师生们就“常德市老西门项目百分百原址回迁方式来避免绅士化、原住居民就地安置其自我认同感是否因居住条件的改善而得到提升、非自然的流动和迁移因没有匹配的生活系统造成各种不和谐”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互动;特别是,姚华松老师基于长期对广州各类社会弱势群体的观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最后,王斯亮老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沙龙活动使大家对中国绅士化的研究有更深刻的认识,令大家受益匪浅,并对宋伟轩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至此,第二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