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首场“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03 作者:王斯亮 浏览量:

2021年4月1日晚,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承办的“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法学楼405室精彩开讲。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黄幸副教授受邀担任首场活动的主讲嘉宾,做了题为“场域——资本视角下的中国绅士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王斯亮老师、谷浩老师以及二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幸老师首先从时间、空间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绅士化领域的研究现状,重点阐述了中国绅士化研究的主要议题。他指出对中国绅士化实证的研究从2004年开始出现并增多,相关的实证研究案例覆盖全国,尤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居多;学者对中国绅士化的研究主要围绕着“多种绅士化现象、绅士化与公共政策、绅士化群体与文化驱动、绅士化与多种城市现象、绅士化的公平正义与社会影响、教育驱动的绅士化”等方向展开。基于既有的研究,黄老师认为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开展中国背景下的绅士化实证研究基础上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绅士化理论框架体系。



黄幸老师还展示了其运用“场域——资本”理论工具对成都大慈社区的实证研究成果,认为这一区域的商业绅士化发展经过了“孕育期、尝试期、发展期”三个阶段,提出在绅士化场域中,包含了地方政府、开发商、消费者、原著居民、周边商户和旧邻里租户等不同的行动主体。其中地方政府、开发商、消费者和旧邻里租户在追求与提升各自资本的同时,原住居民及原住商户失去了自身的社会资本;绅士化场域中形成的子场域之间相互关联,新旧区域的共存及互哺成为当前中国大城市商业开发的社会空间结果。



黄幸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在座师生对中国绅士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引发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城中村是否为绅士化的伴随产物、如何界定绅士化已经完成以及社会阶层上升和低收入者被替换是绅士化的标志还是影响等问题与黄幸老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最后,谷浩老师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他认为本次沙龙活动使大家对中国绅士化的研究现状及相关研究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鼓励大家对中国绅士化的未来研究进行积极探索。至此,首场“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是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打造的学术活动平台之一。该平台以提升学术素养、促进学术碰撞、激发学术灵感为根本追求,不定期邀请国内外活跃的优秀青年学者开展高质量学术讲座,就城乡发展领域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议题进行广阔的学术讨论,力求营造开放、自由、宽松的交流氛围,推动形成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学术共同体。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