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品读经典”读书会第 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郭凤 浏览量:

2020年12月30日晚,我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2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院405教室成功举办。博士生闫国章,硕士生韦海蓓、叶珺洁、卢缘圆先后就《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进行读书分享。本次读书会由轮值教师龚茴茴老师主持,万璇老师、何文老师和杨晶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讨论。

闫国章博士首先对本书和作者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顺着“福利国家是什么?三个世界是什么”等研究问题,按照埃德森“自由主义、保守合作主义、社会民主主义”政治经济学逻辑主线,对《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进行领读。闫博士介绍了本书采用的“历史比较分析法”与“理论推演-假设-验证”研究法以及研究方法所处的时代背景。他谈到:全球经济竞争背景下福利计算的方式和边界发生了根本的转向,所有的抉择权衡式的博弈被放到了一个更为复杂的环境当中。原本用以抵御民族国家内部环境中不确定性危机的福利制度被整体置入到了一个更为不确定的全球化竞争背景之中,超出了政策调适能力的限度。他列举了巴西的社会民主主义路径与智利模式的休克疗法进行说明。



第二个分享的是韦海蓓同学,她以韦伯的社会科学方法论为线索,从理想类型、去商品化两个方面对本书进行了解读,进而提出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类似于法团主义模式,最后给出了推荐文献。

第三个分享的是叶珺洁同学,她以“养老金体制形成中的国家与市场”为主题,概述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公私混合的养老金,通过总结十九世纪老年收入的实现方式探讨养老金结构的历史根源并总结了养老金体制公私混合的历史沿革,探讨了公私混合形态差异的原因。  

第四个分享的卢缘圆同学主要介绍了本书第六章“福利国家与劳动力市场体制”,基于高工业化时期,福利国家财政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介绍了劳动力市场体制中的三种“渐进”革命和三个窗口,并分享了自己的几点阅读感悟。

最后龚茴茴老师给出了阅读的建议,建议我们阅读从理解主干开始,理解全书逻辑,并对书中的重点章节给予了细致的讲解。



本期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良多!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