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三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 浏览量:

2021年5月16日下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三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法学楼405顺利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翔老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姚华松老师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人,分别做了题为“面板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和“质性分析的理论、类型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王斯亮老师、谷浩老师、万旋老师,以及二十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罗翔老师首先介绍了既有横截面维度又有时间维度的面板数据的特点及常用的宏观和微观数据库,指出在应用计量中一般常用静态平衡短面板数据。接着,罗老师通过展示自身对庞杂数据的整理成果并结合近几年发表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数据的离群值处理和去量纲的方法、面板数据单位根检验及回归中如何选择固定效应模型或随机效应模型,强调面板数据的应用与研究中要注重数据处理、检验和回归全过程的顺序性、完整性。

随后,姚华松老师通过对量化研究的优点及局限性的介绍引入当前社会科学中较为热门的、在自然情境下对社会现象进行整体探究的质性研究方法,并从研究目的、研究假设和研究范式等多层面将两者进行了细致的对比。姚老师还以社会领域相关文献、代表著作和时下热点为基础,全面介绍了以观察、访谈、民族志和意向图为代表的质性分析方式,结合自身有关“广场舞”和“广州大桥扩桥”的研究案例充分展示了上述质性分析方法的具体应用,并基于自身多年的学习和研究经验,总结了走进他者世界、保持中立立场和强调自省过程等质性研究的若干技巧。



沙龙接近尾声,罗翔老师和姚华松老师关于“面板数据”和“质性分析”的深入讲解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在互动环节,两位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OLS模型与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三者的优缺点、质性研究中如何进入研究情境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活动最后,王斯亮老师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他指出,罗翔老师和姚华松老师基于各自的学术经历进行的不同角度的研究方法分享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和耐心解答表示感谢。至此,第三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