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本科生研究设计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1-05-05 作者:华蕾 浏览量:

为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激发同学们学术潜能,助力同学们实现升学目标,我院于4月30日下午14点在湖南大学图书馆研讨空间召开了研究设计指导会。本次会议面向2018级有保研意向的本科生,邀请颜克高老师、谷浩老师、杨晶老师到场指导,杜倩博老师参加会议。



研究设计是同学们求学路上的必修环节,也是检验同学们科研学术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一篇高质量的研究设计重点在选题,因此老师们首先针对大家的选题新颖性、贡献性、启示性,对同学们的研究设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并提出建议。同时,老师们对大家题目中的措辞、格式进行了修正,以“结果导向与目标导向之辩”使同学们明白了选题远比方法更重要。

在研究内容上,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研究设计中的概念界定、文献综述、方法选择以及指标建构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如以研究思路框架图增加逻辑性、以权威文献参考增加信度与效度、以经典案例增加外部性等。老师们强调,好的研究设计既要有一定的高度站位,也要有具体可落地操作的可能,理论化与落地化的有机结合才是写好研究设计的关键“秘籍”。

在与老师的对话过程中沉淀思想,在思想碰撞中迸发创新。通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对于接下来的研究设计调整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对研究的严谨性与开创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研究设计创作就如同产品生产,环环相扣、环环不易,大家一起行于路上!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