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届学术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者: 浏览量: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

为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学生的公共精神,学院特举办第二届学术文化节。学术文化节由一系列具体活动组成,现初步安排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二、活动时间

2021年7 -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一字不苟”优秀读书笔记评选

活动时间:2021年7-10月;本系列活动结束后,2022年3-5月继续单独开展本活动。

参与人员:大一、大二、大三同学必须参与

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活动概述:活动提供必读书单与选读书单,要求学生常读、常记、常思考,在前期2021年3月、2021年6月两次阶段性督查的基础上,于2021年10月最终进行优秀读书笔记评选。2022年3-5月的学生表现,计入下届学术文化节评奖。

奖项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二)“一树百获”读书会及学术沙龙

活动时间:2021年9 -11月;本系列活动结束后,2022年3-5月继续单独开展本活动。

参与人员:大一、大二、大三同学必须参与

负责部门:学生会活动部、学生会权益部

活动概述:针对读书笔记评选活动中列出的必读书目,每年级在活动期间至少开展4次读书会或学术沙龙活动,采取学生自主讨论、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讲解等方式开展活动。2022年3-5月的学生表现,计入下届学术文化节评奖。

奖项设置:本活动实施积分累加制。最后一次活动结束后,积分列第1-3名的同学将获一等奖,积分4-10名的同学获二等奖,积分11-20名的同学获三等奖。

(三)“一语破的”公文写作训练

活动时间:2021年9-10月

参与人员:本科生、研一、研二同学必须参与

负责部门:团委实践部、研究生会活动部

活动概述:专业老师设置贴近时政热点的情境、主题与公文写作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文撰写任务。最后,邀请专业老师或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对学生提交的作品进行评选,并召开作品点评会。

奖项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四)“一战成公”公务员招录模拟考试

活动时间:2021年9-10月

参与人员:大三同学、大四年级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2020级研究生、2019级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研究生必须参与,其余同学自愿参加。

负责部门:学生会就业与校友部、研究生会发展联络部

活动概述:活动期间组织1次公务员录用模拟考试(含笔试、面试),并组织参加考试的同学进行小组讨论。

奖项设置: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五)“一片至诚”公共管理情景模拟

活动时间:2021年10 -12月

参与人员:各年级本研同学自愿组队参与,总共不少于3支队伍,每支队伍不多于10人。

负责部门:学生会活动部、学生会调研部、研究生会科研创新部

活动概述:活动以公共管理热点为主题,要求学生尽可能模拟公共事务管理真实情境,处理相关问题。参加活动的学生,可以向各自的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进行适当咨询。活动邀请专业老师或实务部门校友进行现场点评。

奖项设置:一等奖1组,二等奖1组,三等奖1组。

(六)“一孔之见”城市治理调研报告评选

活动时间:2021年7-9月

参与人员:每个班级最少2支队伍

负责部门:团委实践部、研究生活动部

活动概述:活动旨在鼓励全体同学将专业知识同社会实践相结合,要求学生自我组队参与到社会实践调研中,提交符合规定范式的、具有一定现实价值的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文本。要求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工合作,调研报告或案例文本撰写团队成员全员参与(明确各自负责部分)。本活动组织一次评选会,参赛队伍集中展示本组调研报告或案例,活动邀请3名专业老师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分和现场指导。

奖项设置: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

(七)“一家之言”优秀研究设计训练

活动时间:2021年9-12月

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参与人员:参与人员为计划保研的本科生。2018级本科生已经于2021年1-5月开展本活动,2019级本科生提前至2021年9-12月开展本活动。

活动概述:参与活动的同学自主选题并撰写研究设计,可以向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或其他老师寻求帮助。学院邀请3位老师进行1次集中评审与修改指导。

奖项设置:不设奖。

四、注意事项

此次学术文化节各项活动的具体通知,将于各项活动开始前单独以文件形式下发,各项活动的具体细节以具体通知为准。请各年级、各班级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同学参加各项活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共青团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16日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