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研究生全体心理委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刘昱呈、邢梦阳 浏览量:

为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1月11日上午,我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大会。本次会议在水教313召开,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锦滔老师担任主讲,全体寝室长及心理委员参加培训会。

首先,杨锦滔老师阐述了心理委员团队的重要性,主要从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强调了责任与担当,并指出心理委员要从组织、示范、宣传、支持和发现五个方向履行自己的职责,与学院配合打好学生心理健康保卫战。杨老师鼓励心理委员、寝室长积极学习并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在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6106


其次,杨锦滔老师就如何处理做好心理工作展开了具体详细的讲解,关注4个维度,进行6步干预,协助同学们好寝室关系与同学关系。并提出五点建议:第一正视自我,主动交流,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应主动向别人请教,同时也乐于解答别人遇到的问题。只有互惠互助,才能促进关系的良好发展。第二,学会宽容,明理诚信,要有宽广的胸怀,不斤斤计较,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第三,保持距离,创造良好交往空间;第四,寻找共同的爱好,共建友谊桥梁;第五,真诚待人,礼貌先行。

最后,杨老师围绕“心理危机干预”,从概念、反应预判、做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着重强调学生群体出现心理危机的特殊表现以及寝室生活应当注意的安全问题,并结合工作经验向同学们分享心得体会。她指出,各心理委员和寝室长,要提高对同学们身心健康及寝室安全的重视程度,增强服务同学的责任意识,及时注意和发现同学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情况及时的告知老师。


14BA6


长期以来我院非常重视学生心理问题,坚持面向寝室长、心理委员定期开展培训工作。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掌握了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常识,并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会进一步在同学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自己和他人拥有更健康的心理和美好生活状态。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