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百获”读书会|书香陪伴成长,阅读点亮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张迪 浏览量: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行政管理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1111日上午,行政管理2101班、行政管理2102班在研究生楼A201教室,举办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树百获”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21级本科生杨斐然主持,21级研究生王丽妮、谢维维主讲,行政管理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围绕《公共管理导论》一书展开讲解与讨论。首先,王丽妮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人事管理、绩效管理、财政管理的相关内容。传统的人事管理在组织和人员调配中,由管理者设计组织结构和程序并把人员安排到重要职位上,使组织结构的设计与其职能相协调。这种传统的人事管理拥有其独特的优点,为体制内的公务员提供了一种获得稳定感的途径。另外,这一人事管理模式可以培养公务员对部门和公共服务的忠诚感,弱化公职政治化的形象。同学们就这一模式展开了激烈讨论,分享自己的看法并向王丽妮同学提出了疑问,通过问答的方式加深了对人事管理制度的了解。



随后,谢维维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电子化政府的相关内容。电子化政府可以被认为是第二轮管理主义改革和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公共管理改革的另一个阶段。它对传统的公共行政模式提出了进一步的挑战,而且如果实施良好,它会改变公共服务组织和提供的方式。同学们分组讨论了电子化政府的弊端,并讲述在现实生活中的所闻所见。最后,同学们讨论出电子化政府存在数字鸿沟、隐私和安全保护等问题,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困难。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同学们对公共管理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拓展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能力,有助于日后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提升自我。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