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级专业导论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13 作者:张迪、郑银松 浏览量:

为帮助新生对行政管理专业建立系统性全面的认识,适应大学生活。自9月23日起我院在研究生楼A204先后进行了八次导论课的学习。截至11月11日本学期的专业导论课程已圆满结束。



李连友院长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第一次的导论课学习。李院长指出选择行政管理专业意味着同学们要洞察公共事务,走出书斋参与社会实践,成为经世致用之才。引领社会、服务公众是每位公管学子所应达到的目标。李院长还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把握好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多阅读课外书籍以更加开阔的眼界看待事物的发展。



鲁宇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基层政府的专业知识,鲁老师从自身实践出发运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引领同学们聚焦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在问题中思考、在生活中发现、在现实中解决,鲁老师以生动活泼的课堂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思辨能力。



谷浩老师为人幽默风趣,为同学们营造出轻松的课堂氛围。课上谷老师通过分享在英国留学时的个人经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留学生活。丰富多彩的视频讲解带领同学们走近芝加哥、洛杉矶等典型城市。同学们通过对比发现不同城市的特点所在,了解背后的原因,拓展了自身视野。



“阅历限制个人的认知能力左健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简要讲解了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左老师还告诉同学们:面对从未出现过的事情,逃避与怀疑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沟通询问弄清事情的本末才是正途。人们心智的培养要毫无疑问的保留至善纯真的一面,但与此同时也要学会变通,使自己应对未知与挑战时能够游刃有余。



胡赛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数据与行为公共政策的有关知识。在大数据时代电子化、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为公共管理带来了新活力,但与此同时公共管理也面临了更多的挑战。如何正确地运用大数据,是当今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同学们通过本节导论课的学习对大数据和公共管理间的关系有了初步的了解。



  何韵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国际组织的职业发展规划,带领同学们走近国际组织,以更宽阔的眼光看待未来职业。何韵老师告诉同学们:作为一个合格的国际组织工作者首先要培养自己的说话能力,沟通与交流是人际交往中重要的一环。其次要培养自己会思考的能力,事情通常是复杂的变化的,我们要有自己的处世态度与想法。最后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属于不平凡的成绩。



王斯亮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公共管理与城乡发展的相关知识。公共管理是具有包容性的一门学科,内容丰富多彩。在课堂上王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学习建议:一要熟悉中国的行政体制,了解政府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决策过程;二要关注政策评估以及政策所获得的效益 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三要学会质疑、辨识和判断,学会关注现实问题将权力制度与政策现实相结合;四要多阅读,尤其是关于行政管理专业的书籍,这将会对同学们未来学习大有裨益。



  谭海波老师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活。一是宗庙之美,二是百官之富,三是悟道之所。湖南大学位于岳麓山下,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岳麓书院坐落于此。良好的自然与人文环境营造出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其次湖南大学师资力量雄厚,人才辈出,“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良师益友就在同学们的身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己去悟”同学们在大学生活里要懂得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领悟。不断吸收知识将知识内化,为己所用。

本学期的专业导论课已经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各具特色的导论课程的学习对行政管理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老师们细致的讲解也提升了同学们对未来学习的信心,奠定良好的学习基础。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