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安全 防控为先”——白泽队开展农村卫生安全意识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沈玥 浏览量:

8月7日,提前与村落取得联系后,我院三下乡调研小组“白泽队”正式展开了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意识线下实地调研及宣传工作。本次活动中,团队成员肖怡扬在河南省上蔡县无量寺乡堰南村进行了线下实地调研。

即日上午,在抵达堰南村后,围绕着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现状、村民公共卫生意识影响因素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这三个核心问题,肖怡扬同学与堰南村书记李泽寰进行了深度的访谈交流。交流过程中,李书记表示:“本次疫情中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普遍较高,没有出现违规聚集现象。村民非常配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政府政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十分注重自我防护。疫情期间村民公共卫生意识之所以比较高,村委会的工作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村委会成员平时非常注重公共卫生意识的宣传工作,在疫情期间积极引导村民,发挥了村内带头人物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能力。”



在进一步提高村民公共卫生意识上,李书记认为现农村地区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把工作落实到平常;同时提高政策透明度,让村民充分理解政府发布的公共卫生政策,从而提高村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下午,肖怡扬同学在各位村干部的帮助下召集村民代表,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宣传讲座。在本次讲座中,肖怡扬同学向村民代表们介绍了公共卫生意识的概念、公共卫生意识的重要性以及提高村民公共卫生意识的方法。最后,代表们就如何提高村民公共卫生意识这一问题提出宝贵建议,促就了本次宣讲活动的圆满成功。



本次三下乡活动,是小组成员发现、理解和体会农村居民公共卫生意识的一次生动实践。在调研活动中,小组成员不仅向农村居民宣传了公共卫生意识的相关知识,使村民对公共卫生意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提高村民对公共卫生的重视程度;同时,小组各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更为小组SIT项目积累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为后续提高农村居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增强农村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提出可行性建议。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