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2020级新生助理培训(四)丨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0-08-01 作者:卢艺文 浏览量:


7月31日晚,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生物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联合举办了以“心理健康与新生团辅”为主题的新生助理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党务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杨锦滔老师担任主讲人。公共管理学院新生辅导员闫振振、迎新团队全体成员参与培训。

杨锦滔老师以“团体心理辅导”为题,从理论基础、发展阶段、带领技巧、学校团体辅导应用四个方面展开,给新生助理们带来一场专业而实用的新生团体辅导讲授,为新生助理们在迎新期间将要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进行了详实的介绍。



首先,杨锦滔老师为新生助理们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理论。她从团体的概念出发,为新生助理们解释了团体心理辅导的释义。随后杨老师简要介绍了团体辅导、团体咨询、团体治疗三个不同分类的特点与差别,进一步为新生助理们确定了团体辅导的地位和作用、优势与不足。

接着,杨老师介绍到团体的发展阶段,分为初始阶段、过渡阶段、工作阶段、结束阶段四个阶段,而作为团体辅导的引领者,则多了一个准备阶段。随后杨老师着重介绍了各个阶段的内容:在准备阶段,团体辅导的领导者将要完成选择主题、收集资料、涉及团体、书写方案、确定场地和招募甄选组员六个任务;在开始阶段,需要营造良好的关系、订立团体规范并在团体成员中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在过渡阶段,则是需要增加信任,并逐渐开始将游戏活动与主题联结;在工作阶段,领导者需要适当组织活动帮助团体成员进入状态,并关注成员的互动和反应,成员们将在这个阶段得到体悟与成长;而在最后的结束阶段则需要一点仪式感,肯定所有参与成员的付出与成长,并正式作出告别和结束团体。在对团体辅导的不同阶段循序渐进的讲解中,杨老师还穿插了许多细节技巧和注意事项,详尽地为新生助理们解说了团体辅导的全过程。



而在学校团体辅导的应用方面,杨老师则主要介绍了班级团体辅导的内容。作为一种简单高效的团体辅导形式,班级团体辅导符合新生班级助理们对刚入学的学生的辅导需求,也能够充分运用团体动力,以较少时间达成较好效果。

在培训的最后,杨老师还为新生助理们展示了两个团体辅导设计方案实例,运用实际案例的分析加深了新生助理们对团体辅导的理解。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新生助理培训为新生助理们介绍了团体辅导的基本理论和详细过程,使各位新生助理储备了专业的团体辅导知识,为迎新期间的团体辅导开展提供理论知识储备。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