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2020级新生助理培训(三)|资助政策培训

发布时间:2020-07-31 作者:党川博、常铖 浏览量:

为加强新生助理对学校资助政策的了解,协助做好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减轻学业压力对新生家庭造成的经济负担,精准帮助新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经济困难,2020年7月30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生物学院、体育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举办了2020级新生助理资助政策培训。本次培训由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办艾合塔木老师主讲。公管院新生辅导员闫振振老师、迎新团队全体成员参与培训。此次培训中,塔木老师从资助理念、本科生资助政策、研究生奖助政策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为新生助理在迎新工作中向2020级新生介绍学校资助政策,帮助新生办理相关手续等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在资助理念部分,塔木老师介绍道,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完善资助工作体系,规范资助管理,全方位推进精准资助。在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的同时,于更高程度上全面推动发展型资助,不断创新资助方式,着力提升资助育人的实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从而达到每一名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的工作目标。

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还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起融合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与精神激励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了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在资助政策部分,塔木老师介绍道,学校的资助政策已经形成了涵盖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苦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惠民工程、学费补偿的“奖助贷、勤补免、通惠偿”九字政策体系,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全覆盖,在2018年共发放各类本科生资助总额达4296万元。



在研究生奖助部分,塔木老师介绍道,我校研究生院始终秉承“钻研学术能经济独立,遇到困难有多种保障”的奖助政策,建立起了“奖学金+助学金”双金体系,切实为每一位研究生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其中奖学金体系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博士研究生学校奖学金等;助学金体系包括:研究生助学金、助教助管助研、研究生绿色通道、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应征入伍国家服兵役资助政策、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



最后在学校各项资助的申请与评定上,塔木老师也做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增进了新生助理们对资助工作申定程序的了解,提高了新生助理们对学校资助政策的熟悉程度,让新生助理们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解答新生们的疑惑。

通过本次培训,新生助理们对学校的资助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资助工作的工作理念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对学校资助政策的要求以及注意事项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公共管理学院迎新团队在此次培训后将充分吸收和掌握培训知识,推进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