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6 作者:贾克媛 浏览量:

12月15日上午,我院第6期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成功举办。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内核、边界与发展趋势”的精彩讲座吸引学院近六十名师生参加。我院副院长谭海波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BD138

谭海波副院长主持


童星教授以我国学科门类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梳理了“强化一级学科、淡化二级专业”的学科管理趋势和发展规律,着重讲述了公共管理学的由来,并指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产生的独特性—“没有血缘关系只有地缘关系”。

童星教授认为,寻找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的共享价值观至关重要。他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中各个二级专业的“最大公约数”确定为: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公共政策(分析)、公共财政(学)、公共组织管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电子政务、应急管理七大核心内容。

童星教授指出,我国民生发展的逻辑进程指向与公共管理学科的疆域边界高度吻合,只要与民生相关的政策、举措、服务、事务等,都应属于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范围,为拓宽公共管理学科疆域提供了空间。童星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分析与展望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趋势:一是以行政管理为中心发展壮大;二是“裂变式”升级;三是维持现状的基础上适当发展。


43D48

童星教授精彩讲座中


童星教授的精彩分享引发参会师生热烈讨论,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对“应急管理的发展”“社会政策、公共政策的区别与联系”进行了提问,童星教授一一细致解答。我院党委书记宋杰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对童星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A73AF

宋杰书记总结


EB288

学生提问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