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子风采 | 优秀研究生标兵:陈欣,优秀研究生:黄保聪、李启瑄、钟巧、王家璇、张涛、刘昱呈、庞腾佳

发布时间:2023-12-15 作者: 浏览量:

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学子风采”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优秀研究生的先进事迹,展示研究生丰硕成果和良好风貌,营造向优秀学习、与优秀共进的良好学术氛围,引导研究生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争做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本期让我们一起聆听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标兵”陈欣、“优秀研究生”黄保聪、李启瑄、钟巧、王家璇、张涛、刘昱呈和庞腾佳的事迹。


优秀研究生标兵:陈欣

2022级硕士研究生


664F5


首先,在学术科研方面,自入学一年以来,她坚持阅读文献,热心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成果:2022—2023学年,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校定A3、院定高水平、CSSCI期刊《中国土地科学》发表两篇论文:《撤县设区对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影响机理研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对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影响》,两篇文章的下载量都位列同期第一。她积极参与多项研究课题:国家级课题(本人排名第5)、省级课题(本人排名第3)、校级课题(本人排名第3)。

其次,在获奖方面,她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湖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民生严克强高教奖学金等。

谈到心得体会,她说到:“湖南大学度过了四年本科生涯后,我选择在湖大继续深造。很荣幸可以在硕士期间获得‘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荣誉称号,非常感谢我的导师王斯亮副教授,王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永远值得我学习,感谢您对我的历练、关切、培养和包容,您的言传身教将使我终生受益,您的关怀照顾我铭感于心。法国著名数学家达朗贝尔曾经说过:前进,就会产生信念。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顺利在探索中确立科研方向、在平衡中完成学习任务、在愉悦中享受课余生活。愿你我能一直保持热烈滚烫的心,继续在自己热爱的领域耕耘深造,即使岁月荒芜,亦能奔山赴海,静待花开!”


优秀研究生:黄保聪

博士研究生



在科研方面,他刻苦钻研、勤奋努力、锐意进取。他曾在《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经济科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CSSCI与SCI期刊发文10余篇,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他曾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宁波银行奖学金、长沙银行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

他曾参加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并获“一等奖”;参加山东大学首届公共经济学暑期学校、“上贸大-YES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暑期培训”并顺利结业;参加2021年四川大学举办的中国劳动经济学年会、西南财经大学举办的中国财政学博士生创新论坛、2022年复旦大学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财政学论坛,2023年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首届香樟社会保障论坛并作汇报交流。他创办经管类微信公众号—“经管科讯”,传播科研知识,分享科研资讯。截止目前已有8300多人关注并参加科研交流和讨论。

谈到心得体会,他说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千年学府,百年名校,大咖云集的湖南大学能够遇见恩师李连友老师,实乃人生的莫大幸事。李老师言传身教,教诲我们要沉下心,多读经典之作,深谙理论,掌握前沿的研究方法,多调研和交流,具备跨学科的思维。每当学术之路陷入泥潭,不知前方如何时,李老师总是能以独到的洞察力指点迷津,鼓励我们大胆尝试,不惧失败。当我们日常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也每每给予我们鼓励,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过去的每一点成绩都是李老师辛勤耕耘、用心培养与悉心指导的结晶。对于未来,我将铭记老师的教诲,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不负老师的期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前行的征途上,我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用心感激老师为我点亮的智慧之光。最后,还是那句话与大家共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优秀研究生:李启瑄

博士研究生



在科研上,他勤奋刻苦。在学院的培养和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发表SSCI期刊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另完成2篇论文投稿在审。同时,2023年参加国际会议Urban China Research Network (UCRN) Conference,并汇报论文。此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多项横向课题。

在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如于2021年参加魏源人才计划赴隆回县委政研室进行社会实践,获优秀学员;2022年参加湖南大学青年突击队协助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在一系列社会实践中,提高了思想觉悟,锻炼了个人能力。

谈到心得体会,他说到:“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有着涵盖公共管理、城市管理、地理与经济等背景的强大师资力量,为我们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坚实的后盾。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早日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锻炼出扎实的科研功底,锤炼出优异的写作语言能力,多发表高水平文章。”


优秀研究生:钟巧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在读研期间她对自己要求严格,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在各门课程中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把实干作为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研一时取得了专业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做科研,她始终专心致志,踏踏实实,认真完成导师交代的每一项科研任务,有不懂的地方会及时和老师进行交流、学习,保持积极的态度。现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期刊《公共行政评论》与《Family Practice 》上各发表一篇文章。

谈到心得体会,她说到:“非常幸运能够获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给我的平台和机会,让我有丰富的学习提升的机会,一路走来离不开许多人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恩我的导师对于我的科研指导与信任。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看到,每一个关键的抉择塑造了我们往后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继续笃厉前行。”


优秀研究生:王家璇

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习中,他认真学习专业课程,推进科研思考和科研技能学习,积极参与导师课题项目,以第二作者身份,在《财经论丛》(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题为《政府引导基金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影响机制研究》。

工作经历中,他担任研究生助理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在研工部综合办期间,协助举办2022年度和2023年度湖南大学开学典礼,在支部工作中做好党员档案管理和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积极参加政府实习和企业实习,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提前熟悉人力行政条线的工作。

谈到心得体会,他说到:“非常荣幸能获评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的荣誉称号,这与学院的平台搭建和导师的谆谆教诲是密不可分的,能够在湖大公管学习和成长,我深感荣幸。感谢导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老师在指明方向的同时,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鼓励,时刻关注我的成长,是我前进道路上的最大支持。同时,也非常幸运有亲爱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在整个师门的共同努力下,每个人都在不断学习和成长。沉得住气,扛得起事,抬得起头。不论是做科研还是工作,认真积累、担责抗压、挑战创新都是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的,遇到困难是必然的,但困难又是短暂的,任何经历都会让人得以成长。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研究生期间认真做好科研、想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努力坚持奋斗下去,前行必有曙光。”


优秀研究生:张涛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在专业学习方面,研一学年专业成绩位列班级第五,获得2022年度湖南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在学生工作方面,于2021年9月-2022年9月,在湖南大学研究生会发展与服务部工作,主要协助运营湖南大学研究生会公众号,曾经参与制作“立冬进补知多少”、“迎国庆|忆湖大人的爱国情怀”、“跟着光!成为光!”等推送,参加湖大青年的线上直播活动等,提升自身校园实践能力。2021年10月-2023年10月担任学院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及组织委员,主要负责党支部会议记录与存档、活动新闻稿撰写。在学术方面,积极运用专业所学知识联系社会治理问题,带领团队通过实地调研“4·29倒塌事故”,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参赛并获得全国社会公共安全案例大赛三等奖。

谈到心得体会,她说到:“非常荣幸获评‘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感谢我的导师和学院的信任与关怀。导师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我自主决策的尊重以及学术、工作等方面的支持。很幸运遇到435的三位室友和其他好朋友,她们在研究生生涯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温暖。研究生的我经历了不同于本科的磨练,在对抗压力、解决问题、寻找自我价值等方面有些许提升。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当我开始奔波于找工作,我意识到过去我的每一份努力都有可能在简历上多增添一笔亮点。当我的学历背景、经历经验被摊开,在市场上供人挑选,我意识到过去的每一个选择都可能成为未来就业的重要影响因素。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试错成本尚低的学生时期,多尝试,找准目标及时行动;希望我和我的朋友们顺利毕业,找到心仪工作,435友谊长存。”


优秀研究生:刘昱呈

2022级硕士研究生



在思想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她始终积极要求上进,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与党支部和团支部活动。

在工作上,恪尽职守,热情奉献。研究生期间,她曾先后担任湖南大学研究生助理辅导员、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年级长、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院研会活动部骨干、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本科期间,她曾先后担任本科2018级年级团总支书记、行政1802班团支书、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2019级迎新宣传负责人。她积极主动、热情服务,曾带领班级获“湖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各项学生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

在学习上,勤奋刻苦,拼搏进取。研究生期间,她的专业成绩位居全年级第2名,12门课程取得90分以上成绩。她曾获民生严克强高教奖学金(优秀奖),连续两年获湖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曾获湖南大学“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科研上,知行合一,与时俱进。她认真撰写学术论文,踊跃参加学术竞赛,力求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质。在读期间,她与程聪慧老师合作发表CSSCI期刊论文两篇,题目分别为《高校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的国际镜鉴》和《平台经济发展与农村创业活跃度》;她曾担任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并获2022年湖南大学创新训练项目一等奖;她曾获清华大学2020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

谈到心得体会,她说到:“非常荣幸能获评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提供了广阔的成长平台;感谢程老师和王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我充足的安全感,今年是做程老师学生的第六年啦;感谢我的亲朋好友和同门兄弟姐妹,他们给予我很多爱和陪伴;最后,感谢始终保持坚韧的自己。我一定以学院诸位老师为榜样,努力做一名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的湖大优秀学子。”


优秀研究生:庞腾佳

2022级硕士研究生



学习生活方面,奋发学习、成绩良好。获评2022年度、2023年度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学业规格化成绩83.32分,GPA3.83/4.00,加权平均分位居公共管理专业第一名。11门课程取得90分以上成绩,获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学术科研方面,积极进取、踊跃参与。入选“苗圃计划”国际社会组织青年人才培训班,并以优异成绩顺利结业并获优秀营员荣誉称号。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参撰导师学术著作1部,参与各类学术科研竞赛多项,其中乡村集体经济案例《破局而立:党建如何引领“三无村庄”后来居上》获湖南省第六届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团队暑期调研实践被“HNU公管学子”专题报道。

社会实践方面,担任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团总支书记、院研究生会综合服务部干事,研究生会年度干部考核结果位列优秀等次。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2023年“扬帆计划”政务人才选拔计划考核,于办公室进行政务实习。协助参与工作多项,并作为政务实习生代表多次作主题发言。获广西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优秀实习生表彰,后厅团委向湖南大学团委专致感谢信表彰。曾于世界500强企业龙湖集团进行实习,表现较为良好。

谈到心得体会,他说到:“非常荣幸能获评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和支持,也是对我未来工作学习的莫大激励。毓秀九舍,人杰地灵。良师诤友,欣欣向荣。感谢导师颜克高教授在生活和学习上对我的指导与帮助。生活迷茫、无助怯弱时指引我走出雾霭,学业受挫、有所疑惑时帮助我成长进步。在和颜老师的学习过程中,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本来意义、树立起对于未来的坚定信心、个人发展目标也愈发清晰明确。也感谢学院其他老师在学业生活中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感谢师兄师姐和班级同学们的鼓励和包容,让我得以踏浪前行、逐梦远方。千山万水,素履以往;未来可期,奋斗以成。我将继续认真刻苦学习、戮力奋发进取,不忘师友嘱托、不负青春韶华,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