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在湖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4 作者:江海霞、杨晶 浏览量:

11月18日,第三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大学老龄国家研究院、《岳麓公共治理》期刊共同承办。论坛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等134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投稿,100余位嘉宾、论文作者代表和政府机构人员到会交流。


F1374

(第三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由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丁三伏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建华,湖南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杨谦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连友院长代表论坛组委会作评审公告,并公布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9A61E

(丁三伏处长主持开幕式)


谢赤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公共管理学院以湖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打造了具有“国际视野、中国风格和湖大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在老龄社会治理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领域已经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他期待全体与会者将研究成果进行现代性转化,反哺社会、科研和教学,助推老龄社会建设,丰富老龄社会治理学术成果,共同谱写老龄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922B0

(谢赤副校长致辞)


蒋建华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老龄社会治理”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深耕和分享中国特色的老龄社会治理研究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校协同和研讨交流,这对于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还指出要持续发挥“老龄社会治理”论坛的平台作用,聚焦发展谋创新,共同发力推动构建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B41C1

(蒋建华副厅长致辞)


杨谦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和完善老龄社会治理,是老龄化背景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本次论坛紧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重大时代议题,共同探索新时代老龄社会治理之策,为促进积极老龄化战略改革和发展,推动新时代老龄工作落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已成为湖南省“老龄健康”方面研究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全国也逐渐形成影响力。


98EC6

(杨谦处长致辞)

65807

(李连友院长公布获奖名单)


上午的主旨演讲和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教授和阳义南教授主持。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李志宏主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陈功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申曙光教授等分别围绕以积极老龄观引领老龄社会治理创新、时间银行和老龄社会治理、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新目标、老年人力资源分类开发等议题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李志宏主任认为积极老龄观的根本是积极的老年人观、老年生活观和老年社会观,以积极老龄观引领老龄社会治理创新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实现“一核多元”的治理格局的具体化、场域化、顺次化;推进“一老一小”资源的弹性配置;以“养为结合”为导向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树立积极的预防观、康复观和照护观;推进经济保障和服务保障的弹性转化。


4E1CF

(李志宏主任作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就时间银行与老龄社会治理这一话题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关键在社区,从社区服务到社会治理是现代化关键的一跳。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应是一种道路整合、风险共担和互济互助模式,在走好政府和市场两条路的同时,可以考虑盘活社会资源,走第三条道路,时间银行可以融合社会文化和道德传统,构建社会信任和社会资本,助推老龄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5ECB0

(陈功教授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申曙光教授论述了新时期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新目标,他认为新时期社会保障的改革发展,应在“应对社会风险、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这一目标的基础上,扩展保障人群,丰富保障内容,提高保障水平,适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4E210

(申曙光教授作主旨演讲)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阳义南教授认为我国老年人力资源的使用开发总体上还不是积极主动型,而属于被动生存型,应当尽早出台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政策,针对不同年代、教育、职业、性别、收入等特征的老年人分类施策,积极发展年长者就业市场或就业服务,发挥收入对经济收入偏低的老年人群的激励作用,进一步释放其老年人力的长度或效率。


6BAA0

(阳义南教授作主旨演讲)


在主旨报告环节,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于新亮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龚秀全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吴昌林教授、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张荣鹏教授,先后围绕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建立与深度人口老龄化相适应的医疗保障制度、“非血缘代际互惠”养老模式、建筑人居环境对老年人健康作了主旨报告。


50748

(于新亮教授作主旨报告)

53B1F

(龚秀全教授作主旨报告)

7FD89

(吴昌林教授作主旨报告)

23193

(张荣鹏教授作线上主旨报告)


下午的平行分论坛在公共管理学院院楼举办,与会代表分别围绕“老年社会参与及社会支持”、“老龄社会政策与民生治理”、“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与改革”、“老龄健康与医疗保障发展”、“老龄社会治理综合分论坛”五个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交流。

分论坛一“老年社会参与及社会支持”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龚茴茴副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文亿副教授点评。广东金融学院王啸宇、浙江大学王中汉、南昌大学黄佳鹏、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廖子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李梦圆、中南大学廖秋阳、湖南师范大学齐咏颜,分别围绕老年社会参与、流动老年人韧性、农村互助养老、老龄社会的社会支持体系、移居老人养老服务、老年志愿服务参与、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14761


分论坛二“老龄社会政策与民生治理”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万旋老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张国磊博士后点评。内江师范学院王琦、上海财经大学宋雨晴、陕西师范大学吕心妍、山东师范大学陈庭伟、西南大学王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李隆林、江西财经大学钟蕾、吉林大学龚蕊等参会作者,分别围绕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机构养老服务满意度、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影响、老龄化态度、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1C8CA


分论坛三“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与改革”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晶老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向阳老师点评。北京师范大学章芡、湘南学院岳向华、西南交通大学王向阳、西北大学郭雨晨、上海财经大学董子越、上海交通大学刘宇轩、武汉大学程鹏、北京邮电大学欧阳梦平等参会作者,分别围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ppp项目、农民家庭养老院、积极老龄化与乡村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服务补贴、农村互助养老等议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E37FB


分论坛四“老龄健康与医疗保障发展”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蔚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华磊副教授点评。中南大学刘芷含、湘潭大学覃玉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陈薇羽、重庆工商大学袁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慧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邹为、广西中医药大学肖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华磊等论文代表,分别围绕农村综合护理模式、休闲社会网络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老漂族”与经济发展的联系、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路径、县域优质医疗资源空间可达性、数字技术对老年人生活方式的影响、健康预期寿命的影响因素、互联网使用对农村老年人医疗费用的影响等议题进行汇报交流。


1AE6F


分论坛五“老龄社会治理综合”由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磊老师主持,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田蕴祥副教授点评。河北大学刘曦、武汉大学田蕴祥、东北师范大学张宸瑜、中央民族大学张晓庆、中国人民大学欧阳材泓、东莞理工学院陈文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琦云、湖南大学杜孟飞等论文代表,分别围绕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就业、失能老年人的认知健康、老年数字鸿沟治理、智慧养老服务、银发经济与消费等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


19480


本届论坛通过凝聚共识、分享资源、碰撞思想,深度探讨新时代老龄社会治理之策,为老龄化社会的国家治理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智慧。

E1B8D

(第三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现场)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