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成果荣获民政部2022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12月21日,民政部印发《关于2022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的通报》。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奖每年评审一次,是国内民政理论研究领域最高奖项,本次评选共收到全国民政系统和高校科研机构提交的论文2118篇。我院与湖南省民政厅合作的研究成果《共同富裕视角下中国慈善事业长效发展研究》荣获2022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全国总共39项,获奖排序第3)。

《共同富裕视角下中国慈善事业长效发展研究》以“慈善事业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研究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要求,通过厘清慈善事业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逻辑联系和价值内涵,考察了共同富裕背景下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实践进路和政策支持现状,梳理了共同富裕战略驱动下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典型样态、运作模式、发展机制,最后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慈善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政策优化建议。该报告是2022年度民政部重点课题,也是民政厅重大委托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湖南省乃至全国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近年来,我院聚焦制约民政事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决策咨询,承接重大课题研究,开展第三方评估,持续建言献策,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科研成果,为服务科学决策、推进改革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我院科研成果连续数年获得民政部最高奖项,充分彰显了我院社会影响力和教师学术科研实力。未来,学院将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等重要科研基地和平台,促进现有科研资源创新驱动与优势特色转化,推进政策理论研究和社会发展工作同向发力,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22BF0


18B52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