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公共管理评论》联合主办“给青年一小时·2022冬至长沙”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12-28 作者:李舒敏、李释然 浏览量:

2022年12月25日,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公共管理评论》联合主办的“给青年一小时·2022冬至长沙”工作坊顺利召开。本次工作坊共遴选8篇青年学者论文,邀请16位资深专家相聚云端,通过论文展示、专家点评和圆桌讨论等方式为每篇论文单独打造了饱满的“青年一小时”。


DC9B6


9C8DF


本次工作坊邀请投稿作者、点评专家、《公共管理评论》作者、匿审人、往届工作坊参加人、以及从线上345名报名者随机抽取的30名观众代表等共计110余人参会。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教授致辞。李院长首先介绍了湖南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科建设情况,同时充分肯定了“给青年一小时”系列工作坊活动在推动高水平学术交流中发挥的作用,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最后,李院长殷切期望学界同仁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建设。


D9E8F


《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代表期刊以及朱旭峰主编对大家的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联合主办方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梅赐琪谈到,“冬至长沙工作坊”在艰难时刻充满希望的相聚,就如同在艰难探索中的研究即将迎来突破的可能。梅赐琪对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参会的各位学者表示由衷的敬意。


9F8F5


会议上半场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主持。


D232D


第一小时。湖南大学程聪慧介绍了与湖南大学褚清清合作的论文《政府引导基金何以发挥引导效应?》。文章基于组态视角,结合NCA和fsQCA两种分析方法,使用省级以上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混合基金的41个投资案例,研究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何以发挥引导效应。特邀点评人东南大学杜运周老师和清华大学朱俊明老师肯定了文章研究问题的现实意义。同时,点评人指出文章还需要进一步规范研究方法使用,加强组态理论论证的理论基础,提升文章的系统感和内在逻辑性。


D2153

程聪慧报告

DB3D3

杜运周点评

DE518

朱俊明点评


第二小时。中国传媒大学贾奇凡介绍了和中山大学张书维,根特大学毛浙飞,中国科学院李祺溦、周洁合作的论文《政府刻板印象的内容及其变化——基于 2014 年和 2018 年的调查分析》。文章以2014年和2018年在国内5个省的85个县展开的社会态度县级追踪调查数据为基础,采用内容分析的方法,对民众关于政府的自由联想数据进行编码,获得政府刻板印象的内容及维度,并通过频次分析、差异检验和路径分析,检验政府刻板印象的变化及其机制。特邀点评人华中科技大学王国华老师和中国传媒大学邵梓捷老师肯定了文章的主题的研究价值。同时,点评人指出,文章应进一步规范文章的研究设计,加强与领域内文献对话的深度,提升文章的理论价值。


D626B

贾奇凡报告

B0F28

王国华点评

D3BEC

邵梓捷点评


第三小时。清华大学王培杰介绍了与中国人民大学张友浪合作的论文《“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基于1980-2013年全国省级“独生子女”政策的反馈效应分析》。基于1980-2013年31个省、市、自治区的216份计划生育政策文件中的生育调节要求,构建独生子女政策设计严格度指标,利用CGSS2010、2012和2013三轮调查数据实证检验政策设计严格度对民众养老偏好的影响。特邀点评人复旦大学范梓腾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郭跃老师肯定了文章选题的新颖性。同时,点评人指出,文章应进一步规范实证研究过程,并思考现有实证结果背后的因果机制是否成立。


D07C4

王培杰报告

AE6F8

范梓腾点评

E4426

郭跃点评


第四小时。中国农业大学朱逸飞介绍了与中国农业大学臧雷振、王治国合作的论文《扶上马为何要再送一程?——新时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研究》。基于全国657个贫困县面板数据,针对贫困县在不同年份错时退出,借助“渐进双重差分法”估计贫困县摘帽对其城乡收入差距的处理效应。特邀点评人湖南大学任皓老师和重庆大学王辉老师肯定了文章研究的现实意义。同时,点评人建议文章进一步加强实证方法的规范性和理论对话深度,以及要特别注意二手数据研究与真实实践观察的结合。


C2EC7

朱逸飞报告

CC471

任皓点评

C219F

王辉点评


会议下半场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梅赐琪主持。


B6145


第五小时。中山大学张丽霞介绍了与中国海洋大学吴宾的论文《接力式与分层化的古代政策试点推广逻辑——以清代“摊丁入亩”为中心的考察》,文章基于清代推行的“摊丁入亩”,研究古代政策试点的内在推广逻辑。特邀点评嘉宾中山大学朱亚鹏老师和香港科技大学和经纬老师肯定了文章选题的学术意义。同时,点评人指出,研究应进一步明确相关核心概念,深入挖掘史料以丰富文章的实证证据,以及深化机制研究以增强文章的解释力。


CC302

张丽霞报告

E13FD

朱亚鹏点评

F044B

和经纬点评


第六小时。香港城市大学贺立介绍了论文《中国城市化泡沫检验及其影响因素探究》,文章从人口、土地、经济和生活质量四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以测度2006-2016年中国31个省市的城市化泡沫现象,并使用统计检验法对城市化泡沫指数进行了检验,进而对城市化泡沫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探究。特邀点评嘉宾湖南大学徐莹老师和江苏师范大学李子联老师肯定了文章研究议题的前沿性。同时,点评人指出,研究应进一步规范变量的选取和概念的使用,提升文章内在逻辑的自洽性和实证的规范度。


B2EDB

贺立报告

D7243

徐莹点评

2AC6E

李子联点评


第七小时。北京师范大学蒋安丽介绍了论文《时间都去哪儿了?综合类执法人员注意力分配研究——以B地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为例》,文章以B地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连续30天的日常工作内容为分析对象,研究机构改革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注意力分配情况及影响因素。特邀点评嘉中国人民大学陈那波老师和华南理工大学文宏老师肯定了文章研究的现实意义和研究资料的可贵。同时,点评人指出,文章还要在同类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现象挖掘和理论挖掘,进一步明确实证观察的内在因果机制。


DE2F9

蒋安丽报告

53964

陈那波点评

CCAA3

文宏点评


第八小时。电子科技大王莉介绍了和合作者电子科技大学韩啸合作的论文《中国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效果评估——基于合成控制法的研究》,文章将广东省试点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视为自然实验,运用合成控制法估计试点省份政府数据开放的效果。特邀点评嘉上海交通大学樊博老师和清华大学张楠老师肯定了文章研究的现实意义。同时,点评人指出,文章应进一步联系实践,明晰首席数据官与数据开放之间在数据之外的真实关系,注重研究的“阵地”(理论)和“武器”(方法)的平衡和匹配。


C12B8

王莉报告

D859A

樊博点评

141BF

张楠点评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结合一天的讨论情况进行了圆桌交流,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梅赐琪主持。学院阳义南老师介绍了《岳麓公共治理》创刊的基本情况,希望未来能为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做出贡献。与会者们对工作坊提供的平台表示感谢并对工作坊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梅赐琪在圆桌论坛总结中建议,研究者要把握好学术的“初心”,不要只停留在“初心”中忘了研究的严谨性,也不要在方法精进中忘记“初心”。最后,谭海波代表工作坊联合主办方再次对与会专家和青年作者的付出表示感谢,并用“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诗句表达对与会者最美好的祝福,期待工作坊越办越好,助力学术共同体的成长。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