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成果荣获CTTI来源智库2022年度优秀成果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19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12月17日,“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700多位专家和智库负责人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论坛。会上,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重磅发布了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获奖名单。我院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报送的《民政与基本社会服务研究》荣获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优秀成果最高奖——特等奖。



《民政与基本社会服务研究》全面、系统地研究了民政基本社会服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总结民政基本社会服务的业务范畴、主要任务、行动纲领和行动路径,健全了民政基本社会服务权责体系、结构布局、支持体系和长效机制。该报告曾在民政部2021年度政策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促进了基本社会服务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新时期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民政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我院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报送的另一份研究成果《中国老年人健康及其不平等影响因素与积极老龄化政策优化》也入选CTTI智库研究精品成果名单,并获评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优秀成果二等奖。该成果从积极老龄化视角对中国老年人健康问题、老年人健康不平等消解机制及均等化政策体系优化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中国特色老年人健康促进体系框架,为积极老龄化政策框架的本土化应用、老年福祉及健康不平等的跨学科分析提供了有益参考,也为做好新时代民政与民生保障工作贡献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据悉,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的、业界广泛认可的、具有权威性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本次论坛旨在宣传智库界的建设经验与丰硕成果,助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高政治站位、拓宽研究视野,引导智库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政策研究,鼓励智库形成质量高、效果好、影响广的决策咨询成果。我院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成果从众多高校智库成果中脱颖而出并荣获特等奖,且获奖数量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充分反映了我院智库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

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简介

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于2019年经由中国民政部批准,4月挂牌成立,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建设,是民政部首批部级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之一。经过几轮选拔,2019年12月5日,基地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基地依托民政部和湖南大学两大平台,自成立伊始,便致力于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为各级民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成立三年多以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围绕党和国家民政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出了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智库建设,形成了持续的影响力。基地聚焦民政热点、依托学科优势,对全国民政政策领域的核心理论问题和热点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社会调研、社会影响力、荣誉获奖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赢得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