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清华大学刘军强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徐一峰、杜孟飞、刘丽华、吴高鹏 浏览量:

8月26日晚7点半,2022年第7期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授、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刘军强教授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人,做了题为“打开水龙头——克服写作障碍的十条建议”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是庆祝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累计参会师生超过200余人。

刘军强老师从写作的复杂性切入,强调写作是一种多项心智活动同时进行的过程,并针对写作开头和过程管理分别提出了五条建议。就写作开头而言,刘老师着重指出要“不打腹稿”“先有后好”,鼓励同学们尽早动手。紧接着他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将不动点法则运用到写作中,点明在阅读文献时要勤于思考与写作内容之间的关联,避免陷入思维的游走状态。随后刘老师深入剖析了写与说的区别,并以自身写作经验提供了“以说代写、模仿”的解决办法。


就写作的过程管理而言,刘老师提出的首要建议是“注意力管理”,强调了写作效率的重要性。针对“如何应对写作卡壳?”的问题,他建议通过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多与导师和同学交流、走出去调研等途径激发写作灵感。并鼓励同学们放松心态,学会管理写作的高点与低点。此外,刘老师也给出了设定截止日期和建立写作小组的实用建议。他坦言写作的里程是漫长的,同学们可以通过随时随地写作,规定每天的工作量,坚持写日志,建立folders系统和个人版“四库全书”的方法反复积累和练习,直至熟练。


256B5

刘军强老师精彩、风趣的分享不仅使在座师生对写作有了新的体会,也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在互动环节,郜颍颍博士后、刘小舟博士生、李澈硕士生等就如何平衡论文语言的学术性和通俗性、如何从动点过渡到不动点、论文选题和数据获取等困惑提问。刘老师一一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22E65

活动最后,谭海波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和点评。谭老师同时也指出学术写作是一个不断积累、厚积薄发、破旧立新的过程,鼓励同学们在写作遇到挫折时也要始终保持坚韧,保持信心。至此,本次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圆满结束。


343E1

刘军强教授简介:

刘军强,现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授、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毕业于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哈佛大学。2015年入选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挂职海南白沙县副县长。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热心写作课教学,主讲的《大学写作通识》曾在652门公选课中评教排名第一,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2019年)。在多年方法课和写作课基础上写就《写作是门手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