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我院2022级新生齐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陈思羽 浏览量:

8月31日下午,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上了一堂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本次“开学第一课”分为一个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我院有12名本科新生赴大礼堂主会场聆听,迎新团队带领其余22级本科新生于公共管理学院院楼221教室观看直播。



邓卫书记从“致敬百年青春”、“传承湖大精神”和“争当时代新人”三个部分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新生们对邓书记所讲深有感触,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听了邓卫书记不平凡的“开学第一课”后,都有哪些澎湃心绪和激扬文字吧!





胡馨文:

此次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已是成年人的身份;此次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已是湖大人的身份。不同于以往以观看一场节目的心情来听开学第一课,如今,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

仿佛是一场促膝长谈,仿佛是一场与历史的对话。邓卫书记从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展开,激发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而后,邓卫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最重要的是传承文化的根脉,实现以国人精神上的富足,从而向物质上的富足迈进。他讲到河流和土地,讲到黄色所代表的农耕文明和蓝色代表的工业文明……在课堂中,我对血液中流淌的文化基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民族走过的历史如此波澜壮阔,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盛世。在最后,邓书记结合湖大的校史以及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讲述了作为一名优秀青年的追求——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生与真理同行。在湖大提供的广阔平台中,我们定能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


张芊芊:

邓卫老师的演讲中,“青年”、“责任”、“实事求是”被反复提及。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的责任,而我们正处于二十一世纪新时代,没有经历过老一辈的苦难,却也见证着历史,承担着时代重任。在听讲话时,我想起之前青年人身穿中华传统衣服马面裙抵制迪奥,也想起重庆山火时00后骑士上山支援......想来,其实有好多这样的青年,以自己的方式,尽力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令人感动。我也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周依晨:

在中华漫漫历史长河中,湖大见证了朱张会讲之盛况,记录宋明理学的发展,也见证了日军的投降,记录逐渐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身为新时代湖大人,我们应争做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之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扬起民族文化自信的风帆,勇渡时代风云诡谲的巨浪,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白瑞浩:

邓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们的湖南大学: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开放的校园,众多优秀的院士校友前辈们,疫情防控期间坚韧不拔的湖大人......让我对湖南大学这所千年学府充满了期待,渴望尽快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之中!

用一句话收尾:你好,湖大!


付滢滢:

惟楚有材,于斯兴盛,千年学府的厚重积淀,让我对湖大的办学实力深信不疑,我也相信湖大会为我提供一个相对较高的平台,让我有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努力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无愧于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张载先生的横渠四句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时刻铭记的格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应该心怀社稷天下,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更要兼济四方,不囿于学术的象牙塔,成为经世致用的领军人物。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鲲鹏击浪从兹始,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成为优秀的湖大公管学子!



通过“开学第一课”,我们对湖南大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理解,体会到“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明白青年有着属于自己的任务和使命。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坚定自己的目标,秉承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立志,成为经世致用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