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 2021级新生学习热议校党委书记邓卫老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浏览量:

近日,校党委书记邓卫教授以《牢记领袖嘱托,传承时代精神,肩负时代责任》为题,为全体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主持。公共管理学院20名本研新生代表,在研究生辅导员杨锦滔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南大学大礼堂主会场集中聆听。2021级本科新生及研究生新生分别于公共管理学院211会议室分会场、财院校区二教203教室分会场收看直播。


图:公共管理学院财院二教203教室分会场


图:公共管理学院211会议室分会场


邓卫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勉励学子要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重任。邓卫老师说道,湖南大学拥有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优美的山水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为同学们的青春逐梦提供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与适宜的学习环境。接着,邓卫老师带领全体新生诵读《岳麓书院学规》,传承优良传统,感悟文化沉淀。

随后,邓卫老师还讲述了湖南大学的文化核心和精神特质,其中包括以传道济民为核心的书院文化、以经世致用为特点的湖湘文化、以实事求是为精髓的革命文化,激励着同学们传承湖大精神,成为经世致用之才。

邓卫老师指出,传道济民,就是传科学之大道,济天下之万民,要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有许身报国的责任担当,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跃动奋力拼搏的身影。经世致用,就是经现实之世务,致时代之重用,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围绕国家需求,聚焦核心技术,迈向科技前沿。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要追求真理,刻苦钻研,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勇于实践,理性思考,形成正确的见解。最后,邓卫老师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课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认真学习、热烈讨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2021级行政管理本科2101班  窦菁菁

首先很荣幸我能现场聆听邓卫老师的“开学第一课”。走进古香古色的礼堂内,尽管衣衫上沾满了汗水,身躯变得疲惫,每一次脚的落地都伴着早已熟悉的疼痛,但邓卫老师的谆谆教导似乎有着冲淡这一切不适的魔力。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是古人对岳麓书院神圣价值的肯定,更是习总书记对湖南大学无尽的牵挂,是总书记对涌立于时代潮头的湖大青年学子的嘱托。曾经我的目标,或许只是关乎自己,关乎大学,是邓卫老师这段“牢记领袖嘱托”的讲话,唤醒了我对于自己已是青年中的一员的认知。没有宏大的目标,就只能兜兜转转,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可我还想,去看更高的山,更大的海。就是那句“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邓卫老师更多地讲到的是湖南大学的文化底蕴,以及透过书院文化、湖湘文化、革命文化这些小窗口来看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来看荆楚大地上的湖南。因为是文科出身,这堂课又让我找到了高中课堂上激情澎湃的感觉,让我受益匪浅。


2021级行政管理本科2101班  江圆庆

来到湖大的第一节课,是由党委书记邓卫老师讲授的。邓卫老师以习主席去年九月十七日在岳麓书院的讲话为切入点,具体介绍了湖大历史、湖大精神、湖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是来到湖大的新人,开学第一课让我们了解了肩负的责任至关重要。湖大有岳麓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舍己为国的红色基因,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校园里,在这块萦绕浓厚历史文化氛围的土地上,我们每个人定会成为昂扬向上的时代新人!


2021级行政管理本科2101班  赵一民

昨晚,我有幸来到现场感受邓老师“第一课”的魅力。在这场将近两小时的学识盛宴中,我感受到了湖南大学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其博大精深的文化。正如邓老师所讲,湖南大学的学风是开放的,是兼收并蓄的,它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的经世致用之才,而我们有幸来到湖南大学,正应懂得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济国济民。正如本课三大点:牢记领袖嘱托,传承湖大精神,肩负时代责任。我们要懂得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同时,湖南大学的历史也不容忽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值得我们世世代代去敬仰,去感受它深厚的底蕴。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节点,奋勇拼搏。加油!


2021级行政管理本科2102班  陈煌

“牢记领袖嘱托,传承湖大精神,肩负时代责任”,邓卫老师为我们大学规划提供了指引。这是开学第一课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笃定,是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格度,是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胸怀。巍巍麓山下,书院文化千年传承,湖大从不止步。今天湖大人探寻真理,敢于创新突破,结合新思想观念,助力国家发展,回应时代和人民需求,湖南大学对口帮扶隆回县成功脱贫摘帽便是体现了湖大经世致用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奋力开启新征程,练就过硬本领,踏实学习,做社会的有用之材。我们湖大新人也必将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继续谱写亮丽新篇章。


2021级行政管理本科2102班  杨柳

开学第一课,从湖大历史开始。岳麓书院——我们不仅通过保护技术让它活了下来,更是通过科研和教育的传承让它活在了现在,活在了未来。这是纪录片中留给我深刻印象的一句话,其内容与邓卫老师所讲授的讲座有相呼应之处,在于创新。千年学府,其命维新,在科学与创新中更加熠熠生辉,这是创新赋予书院的生命,作为湖大的学子,我们需要创新精神。

我们需要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不断回应时代国家和人民重大需求的能力。这是讲座中使我颇受震撼的一句,作为湖大学子,尤其是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员,这句话中蕴含的开阔格局深深打动了我。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埋头苦读,不理身边事,不看课外书,甚至对于许多重大消息的灵敏度也不高。而此刻,我突然明白了大学所要赋予我们的意义,或者说是我们自己所要寻找的意义——经世致用,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从自省自律到自信自强,成为有新思想观念、新知识本领、新精神风貌的时代新人。


2021级行政管理本科2102班  吴伟良

“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美丽的自然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我于邓卫老师的讲话中听到了这三句对于湖南大学“最”的描述,对填报湖南大学的选择愈觉正确。

邓卫老师对湖大精神中实事求是、传道济民、经世致用思想的阐释真正为我提供了成为开拓引领、自省自律、自信自强、有责任有担当的湖大学子的动力,也让我真心想要融入湖南大学这一优秀的集体中。立大志,明大德 ,成大才。希望我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浸润在丰厚的湖大文化中,传承湖大精神,做合格的湖大人。



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班  张佳乐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令我对湖大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展开了思考。通过各位领导及老师的讲话,我更好地了解了湖南大学作为一所千年学府的底蕴与文化。作为一名研究生,怎样做好研究,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牢记领袖嘱托,传承湖大精神,肩负时代责任。不断开拓大的光荣之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我们湖大学子要深刻领会并践行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不断提升回应时代、国家和人民重大需求的能力。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要能察民生百态,助政通人和,经世致用。通过邓卫书记对校歌深入的讲解,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齐芳两句词已被我默念数次。朝乾夕惕,功不唐捐,我相信行动胜于言语!


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班  张涛

昨天的开学典礼有被湖大浪漫到,现场播放的视频和新生代表的发言让人热血澎湃。今天的新生入学教育让我更加明确了知识最后的归途都是要融入现实需求,也就是湖湘文化中的经世致用。我本身是一个湖南人,研究生回到湖大、回到湖南,也希望能将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家乡。本科四年我似乎一直在学知识,而今天的新生教育让我懂得研究生更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知识会推陈出新,社会会不断变迁,唯有能力属于自己,不会叛变。


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班  王莉珍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我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的讲话精神、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以“博学、睿思、勤勉、致知”为核心的湖大精神。我们要从湖大的优秀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谨记“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继承和发扬“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更要牢记领袖嘱托,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争做“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德才兼备”的时代新青年。


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班  邓元

在听完邓卫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之后,我感触颇深。跟随邓书记“牢记领袖嘱托、传承湖大精神、肩负时代责任”这三个篇章了解到悠久的湖大历史,独特的湖大文化和鲜明的湖大精神,仿佛亲历自己胸前佩戴的湖大校徽背后的千年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邓书记提到的“传科学之大道,济天下之万民”的精神和“陈政清”院士“学贵力行”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要脚踏实地地投入到科研中去,同时不能只在象牙塔里作文章,要紧扣时代课题,用知识用青春,致时代之重用。


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班  艾甜

2021年9月4日晚上七点,我在二教的203教室参加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通过这次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我了解了湖大是一个怎样的学校。湖南大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校,历史悠久到甚至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湖大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学校,岳麓山,橘子洲,湘江边,这些风景都在我们身边;同时,湖大还是一个很开放的学校,好的大学没有门,在这里它不止是一种主观意义的表达,更是客观的表述。总之,很期待在湖大的读研生活,希望在以后的三年里能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承朱张之志,集欧美之长,好好学习经世致用之道。


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班  贺文嫒

通过系统的入学教育,我对湖南大学的校史、校训、校风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同时更明确了作为湖大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湖南大学,千余年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孜孜不倦地培养栋梁人才。以岳麓书院为基础、依岳麓山而建的湖南大学,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学术氛围。湖大学子应遵循“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立足实际,追求真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班  刘妍

来长沙已经五天了,从第一晚的不适应,哭哭啼啼想回家,到开学典礼,走进湖大南校区的操场,阳光很好,主席台在播放歌曲错位时空,听着“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那我们算不算相拥”,看着曾经存入相册反复浏览的校园图片真实地出现在眼前,这一刻我才猛然意识到:我好像真的属于这里了。

邓卫老师的新生教育课程使我受益匪浅。在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解中,我了解了湖大的历史与发展,了解了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和期许,也认识到自己作为湖大学子所承担的责任和应具备的品德素养。通过新生教育,我对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活有了初步规划,立志奋斗、潜心钻研,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珍惜时光、不负韶华,走好人生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课程结束后天色已深,走出教学楼,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时传来叽叽喳喳的谈话声,说不清这是怎样一种久违却又熟悉的感觉,只觉得做学生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自己能在湖大创造更多美好的时光。

以上是部分2021级新生在聆听开学第一课后的感言,相信全体2021级新生今后会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省自律到自信自强,争取成为有新思想观念、新知识本领、新精神风貌的时代新人”。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