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师恩| 粉笔无言书春秋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滕瑞博 浏览量: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祝愿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谓,在这个名称里,包含着无穷的爱和力量。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得到过老师的教诲和培养,他们就像一道光,指引着我们前行。他们塑造着学生的模样、社会的模样、国家的模样。

千年以前,在湖湘大地上,一座书院在这里创立,一根文脉从这里开启,无数师者在这里创造了璀璨的文化。朱熹、张栻所主张的理学,成为了影响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重要思想。“求是为公,经世致用”,这是流传千年的公共精神。朱张之绪,道南正脉,思想的火炬在一代代师者之间心手相传。他们是师者,是思想创造的源泉,是文化流传的节点。



百年以前,战火席卷中华大地,湖南大学教学区、教学设施被轰炸,在教员们的努力下,书籍、文物等在辗转中得以保存流传,学校在各地搬迁之时依然继续办学授课。今天,在通往岳麓书院的路上,依然耸立着几根轰炸后残余的石柱,诉说着那个年代老师们艰苦办学的不懈努力。他们是师者,是民族不屈的写照,是国家奋起的见证。



往事越千年,壮美看今朝。今天在这洒满热血和汗水的土地上,无数老师还在播撒着未来的希望,他们用科教兴国的方式构建着一个国家的栋梁。在他们中间,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依然坚守着三尺讲台,用粉笔书写岁月;有经验丰富的中年老师,用丰富的阅历充实着学生的认知;也有很多“青椒”,他们带着前沿的观念和满腔热血,把梦想放飞在这片天空。他们是师者,是指向梦想的灯塔,是树高千尺的根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代代湖大公管教师们,用知识滋养莘莘学子,用公共精神体味社会百态,用前沿思想感受国家脉搏,谱写了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帧帧诗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信在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湖大公管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