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论文写作与发表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18 作者:周杨康 浏览量:

7月17日下午2点30分,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在法学院305教室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高质量论文写作与发表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江海霞老师主持,主讲嘉宾分别为我院助理教授何文老师、我院助理教授杨晶老师。共有40多名师生参与本次会议,其中线下10人,线上30多人,师生来自于我院和金融与统计学院,学生群体涵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何文老师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分享了论文写作技巧与投稿经验。一篇高质量论文的产生,始于一个好的选题。他认为论文的选题应该立足于中国国情,注重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选题要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他认为应该遵循创新性、合适性、可靠性原则;在期刊选择问题上,要坚持目标导向原则,首先完成毕业论文的考核要求,然后追求优质期刊的发表;在期刊投稿问题上,何文老师列举了自己发表的《医保“保小病”能否兼顾健康保障与费用控制?》、《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参与及受益归属——基于逆向选择与正向分配效应的双重检验》、《Incentives to us primary care and their impact on healthcare utilization: Evidence using a public health insurance dataset in China》等中英文高质量论文,详细讲述了中英文期刊投稿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如注意期刊级别、审稿流程、审稿时常等问题。

杨晶老师的分享主题为“公共政策‘效应评估’:何以可能?何以可为?”。他从政策评估与研究中的实证细节、准自然实验与效应评估的具体方法、文章发表历程与投稿相关经验三个层面出发,分享公共政策评估类文章的写作技巧与论文发表经验。他认为公共政策评估是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政策过程的效果、效益、效率和公众回应加以判断、评定并由此决定政策变迁活动。公共政策效应的量化评估方法主要有工具变量法、倾向得分匹配、双重被差法、合成控制法、断点回归等,对公共政策效应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一些政策变量之间的实证关系。各种评估方法各有使用条件和优劣势,要根据具体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在文章写作问题上,他认为论文写作流程包括发现问题,界定概念,理论研究,文献分析,提出假设,实证研究设计,得到数据、分析结论、提出观点,应用成立的假说八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要科学规范。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应该题目新颖、明确、简洁,摘要能够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文章结构清晰、逻辑性强,论据言之有理、来源真实、引证规范,行文流畅、简明;在外文期刊发表问题上,要注意文章内容是否与期刊相关、选题是否新颖、研究是否重要、论证是否坚实、表达是否流畅。

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经验讲述了如何进行学术论文写作以及论文的发表,给学生们今后的科学研究道路指明了方向,避免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的选择、期刊投稿等过程中犯下不必要的错误。本次交流会议干货满满、气氛融洽,给在座的师生带来宝贵的研究启发,有助于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