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赵岩:关于课程思政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在人才培养作用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5-13 作者:赵岩 浏览量:

作为专业课教师,同时是所在教工党支部书记,拟从基层党组织和课程思政两个方面浅谈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工作要求。

一、如何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基层党组织能够在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基层党组织可以在新教师入职时做好政治认同的审查,可以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对新教师进行师德、师风的教育,通过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党员教师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观念。基层党组织还可以通过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近况、促进学生了解社会、进课题、关心社会实践等。此外,基层党组织的优秀党员可以通过党课、专业课程、毕业前辅导、心理咨询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二、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核心在教师。只有教师自己树立了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观念,教师自己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工作才能做好。为了培养教师的观念,增强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有两个方面工作可以做。第一,是增强教师的能力,包括树立教师的人才培养观念、课程思政能力等。具体来说,学校可以在新教师培训中增加人才培养观念、课程思政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内容,另外需要注意培训方式,讲座的效果往往较差,不如现身说法式的观摩。学院层面也可以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强化教师对人才培养重要性的认知,增强教师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还可以利用集中备课的形式,完善教师的课件,找思政工作经验的老师来完善教师的课件,将一些课程例子换成有思政作用的例子等等。第二,是增强对教师人才培养的思政工作的考核。学校层面可以将这些内容纳入到职称晋升、合同聘用等具体评价指标体系中。学院层面可以根据教师的科研、教学、辅助、行政等岗位的不同将人才培养的思政工作分解成具体的任务,纳入到学院的管理体系中,并结合年终评优等进行实践评价。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