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走进社工组织,探索人间情义

发布时间:2019-08-05 作者:许晓婷 崔玉桐 浏览量:


如今已有不少社区引入“三社联动”这一新型模式推动社区的治理与发展。这一新模式强调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帮助社区建设。为了解社工组织在基层社区中的活动情况、体会社工人员工作状况、提升小组成员时间调研能力,并响应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号召,本组三名成员决定组成社会实践小组,前往巩义市“春晖社工”组织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2019年8月2日早,小组成员三人集合完毕,随即共同前往本次调研目的地——“春晖社工”组织。由于我们预先有打电话说明情况,因此达到后便由一位工作人员张女士带领我们了解了“春晖社工”的基本情况。“春晖社工”成立于2018年12月26日,是巩义市首家社会工作机构,打破了巩义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零的现状。巩义“春晖社工”正在推动的是郑州市“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现在共同合作的社区有紫荆社区、安泰路社区和叶岭村社区,这一现象可说有“三社联动”的影子。除此之外,“春晖社工”也有“高招志愿填报咨询”等公益项目。



下午,我们与张女士等社工进行了座谈,大概询问了社工们对“三社联动”的看法和意见。社工们纷纷表示很支持“三社联动”,对“绿城妈妈”项目给了很高的评价,并在努力推动一些社区重视环保和绿化。但其中也有一些意见,比如普遍认为社工和志愿者目前人数太少,很难或无法开展大型活动;一些社区并不支持也不了解“三社联动”,给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困难;社区的要求和社工组织的要求存在沟通不畅等原因造成的矛盾和冲突;政府有关部门对“三社联动”不够重视,造成经费不够等问题;宣传力度不够,不知道向什么群体宣传,不知道如何宣传是社工组织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没有新鲜血液,难找到专业的、年轻的社工加入是社工组织目前面临的很大难题。“不管怎么样,能够帮助到别人就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张女士在问及为什么做社工时这样说。社工们在谈及自己所做的社区活动时都很放松快乐,他们认为做这些工作能够帮助到社区和社区民众提高绿色生活意识。他们做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等活动也帮助了不少准大学生成功地录入了自己喜欢的大学。



“三社联动”进入社区是多方收益的事情,尤其有助于社区居民养成好习惯,建设新生活。“千金为礼诚可贵,雪中送炭情更浓”,社工们无私奉献,在时代的前沿摸索,积极促进城市社区的改型,推动城市的发展。尽管前路还有不少艰辛,但希望他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三社联动”走进越来越多的社区,影响更多的人。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