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走进平江,关注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9-08-01 作者: 浏览量:

7月15号早上7点整,我们的支教队伍集合完毕,向着平江县出发了。经过7个多小时的公交和大巴乘坐,我们终于在下午3时到达了平江县冬桃村冬桃小学。学校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为我们安排了住宿。



冬桃小学共一座教学楼,三层楼高。一楼是1-3年级,二楼是4-5年级,三楼是6年级以及一间多媒体教室和一间接待室,我们队伍的女生住在接待室,男生则在多媒体教室后的隔间里。到达的第一天,我们并收拾了自己的临时宿舍和所有的上课教室,为第二天的课程做准备。

“轰轰轰~”第二天早上是被摩托车的声音围绕的,孩子们6点半就来到了学校,而我们暗自庆幸还好5点钟就起床准备了。孩子们陆陆续续地到达,我们一一接待并和家长保证我们会保障孩子们的安全。9点整,我们在多媒体教室进行了正式的团队介绍。



团队成员介绍完之后,我们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小游戏并将我们带来的文具盒、铅笔和篮球、足球等发放给了每一位孩子。此次支教共有55名小朋友,其中1-2年级有24人,3-6年级有31人。我们共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文史、手工、美术、自然科学、常识教育、手语这十门课程,其中手工、美术、自然科学、常识教育、手语和体育为大班课,所有年级的小朋友同时上课。其余课程为小班课,有不同的老师教授不同内容。

支教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父母在外务工,爷爷奶奶承担着教育孩子和耕种田地的任务。作为留守儿童的他们提起来更多的也是爷爷奶奶,并且有小部分的孩子们中午还会留在学校和我们一起吃饭,整个支教团队负责起了团内和孩子们的午饭。



短短十几天的支教,我们感受到了这些孩子们的纯真与可爱,他们像是无忧无虑,潜藏于白云绿山蓝天下的天使,听着他们一句句唤我们老师,叫我们姐姐哥哥,就会萌生就这样留下来,陪他们长大的想法。尽管这并不切实际。支教的日子有些艰苦,但更多的是甜。整个支教团队的合作,和家长叔叔阿姨的交流谈心,与小朋友的嬉笑打闹,这些都将成为暑期支教活动不可磨灭的回忆。

支教活动结束,我们于7月30号返回,孩子们哭着送别了我们,我们哭着踏上返回长沙的大巴车,比起来时的期待,返回时更多的是不舍。我们和小朋友们做了一个约定,下一个假期,我们会再回来!

“三下乡”暑期支教活动圆满完成!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