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谭海波在管理学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19年09月21日 作者:石一琨 浏览量:

近日,我院教师谭海波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梓腾、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合作撰写的论文《技术管理能力、注意力分配与地方政府网站建设——一项基于TOE框架的组态分析》在管理学权威期刊《管理世界》(Management World)2019年第9期发表。《管理世界》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和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综合影响因子3.1163(2018),是校定A2类刊物。

政府网站建设是数字治理现象的基本类型,也是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已有研究对政府网站建设绩效差异形成的原因、条件和机制缺乏深入探讨。《技术管理能力、注意力分配与地方政府网站建设——一项基于TOE框架的组态分析》一文在TOE框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政府组织行为的特点,提出了理解地方政府网站建设绩效差异的整合性分析框架。并运用fs\QCA方法对我国31个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的案例进行系统的组态分析。研究发现:(1)存在驱动高水平政府网站建设绩效的四种路径:以技术管理能力为构成的技术型,以技术设施建设、注意力分配和同侪竞争压力为构成的技术-平衡型,以注意力分配、财政资源供给、同侪竞争压力和公民外部需求为构成的组织-环境型,以及强调技术设施建设、财政资源供给、同侪竞争压力和公民外部需求的环境-平衡型。其中,技术型驱动路径在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绩效上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2)在特定的客观禀赋条件下,注意力分配和技术设施建设可以通过等效替代以“殊途同归”的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绩效。(3)作为主观可控条件,技术管理能力和注意力分配是地方政府克服客观禀赋条件制约,推动政府网站建设的可行手段。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化对我国地方政府信息化发展背后多重因素间复杂互动本质的理性认识,并为政府网站建设带来有益的实践启示。

该文是我院教师发表的又一篇重量级学术论文,是我院实施人才引进政策与学术精英培养计划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依托实力雄厚、潜力强劲的师资队伍,我院大力推进一流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努力产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