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E20研究院薛涛执行院长受聘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并拜访我院交流环境公共服务相关主题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作者:刘昱呈、王忆、赵坤 浏览量:

9月19日,为了解政府和企业在环保领域所扮演的角色,探讨环保领域现存的问题,实现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E20环境平台的合作共赢,湖南大学MPA学术午餐会在法学楼咖啡厅举行。本次会议交流的主题为“从产业端看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化的历史变迁和社会问题”,由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做主题分享,左健教授主持,李连友院长、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汤浩以及公管学院多位老师参与交流。



会议开始前,左键教授向与会的老师介绍薛涛院长,并由李院长为其颁发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的聘请证书。




会议伊始,薛涛院长以自身早期工作经历为例,引出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化中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营方式——PPP模式在二十年来对中国的环保产业形成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在公共环境治理的政企边界、政民协商、价格体系等方面存在三个单独运用环境科学无法解决的典型问题,首先是在环境治理中,政府、企业和民众之间复杂的关系;其次是环境治理价格体系、支付体系与补偿体系的建立与健全问题;最后是环境治理中央地各级政府和横向各部门间的复杂关系。” 薛涛院长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综合运用环境经济与公共管理知识,当前在这个交叉领域结合中国国情的深度研究存在巨大的需求。

围绕"PPP模式如何影响当代社会的环保产业"问题,一开始薛涛院长向在座的老师们介绍了环境产业九宫格。通过环境产业九宫格,他分析了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大气污染三种不同类型污染介质给相关领域带来的特点,以及环境产业的三个服务对象——工业企业、市政、环境修复之间的不同对商业模式的影响。经过分析,薛涛院长强调,在环境治理中,需要对公共部门的职能之间的分割与协同有充分的理解,才能更好地推动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化。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继续推进市场化的确认,到进行市政设施集约运营、中央转移支付的变革,国家正在同时推进地方债务控制和市场化改革。PPP在前五年的发展和规范都与此有关。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形成了以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为核心主体的中国特色PPP。”薛涛院长在分析了我国PPP发展的三个阶段,也指出了PPP下一步发展面对的问题。“模式改革进入深井期,只有真正构建起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众间的三元关系,才能让环境治理的各个主体发挥出真正的实力。” 薛涛院长从PPP模式的历史发展与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化的社会问题入手,剖析出环境治理方面所蕴含的公共管理研究需求,参会老师也积极地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学术午餐会的举办,旨在加强公共管理学院学术理论与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的交流能力,为师生提供拓展学术思想的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