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王杰秀教授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做“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主题讲座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作者:闫振振 王哲 浏览量:


4月28日上午,“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主题讲座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社会进步研究所所长王杰秀教授作为主讲老师,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杰秀教授以“什么是民政工作”作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深刻思考,帮助大家对民政工作建立初步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王老师选取养老服务这一项具体的民政工程,通过论证突出其重要性,激起大家对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兴趣。

围绕“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题,王杰秀教授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中国的现状与未来。立足于现状和发展趋势,王教授通过对中国老龄化的历程和主要特征进行介绍,突出老龄化问题的严重性,显示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老龄化、工业化、城市化对养老服务带来的具体挑战方面着手,当下存在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养老服务结构失衡、养老服务质量不高和人才短缺、农村养老问题这四大挑战。面对这一亟待解决的的问题,王教授从政府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实践探索出发,突出政府在积极应对老龄化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并强调要充分运用“政府主动—社会参与—全民行动”这种养老服务模式,以更好地完善养老服务的发展。立足于2019年3月29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王教授介绍我国养老服务的未来发展模式,通过对其中六大方面、28条举措的解读,为大家描绘出一幅全面完善养老服务的美好画卷。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王教授逐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同学们皆表示,通过聆听这次讲座收获良多,在我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也必须提上日程,要兼顾农村养老和城镇养老,努力减小地区间养老服务的差异,保质和保量同时进行,积极借鉴利用“互联网+”模式,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养老服务发展,同时,要引进与培养人才,提供让社会各界都满意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养老服务。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关注学术前沿问题,与外界深入广泛合作。据悉,学院会继续开办同类讲座,不忘培养合格人才的初心,为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