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学生党员三下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1-08-31 作者:闫振振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公共管理学院组建学生党员团队,赴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扎根乡土,广泛调研,深入群众,结合实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一、三下乡调研过程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为期五天,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玉琼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闫振振老师带队,实践调研团本硕博共12名学生组成。实践调研团在荷叶镇、金凤村、天坪村、丰石村等地开展调研访谈活动。

(一)荷叶镇政府

7月16日,调研团同荷叶镇政府开展了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会上,荷叶镇镇长戴威文介绍了荷叶镇的区位区划,并阐述荷叶镇的发展优势与内在潜力。荷叶镇党委书记贺瑜则介绍了荷叶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指出,在推进城镇化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小镇特色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当日中午,实践调研团一行前往曾国藩故居,调研了解当地曾国藩优良传世家风对乡镇的影响。参观过程中,实践调研团得到充分启发,结合荷叶镇实际情况,思考“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等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二)荷叶镇金凤村

7月17日,实践调研团在金凤村村委会开展了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左宏处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驻村工作队队员贺超群博士、金凤村村委会委员王娟等。会上,左宏处长就智库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展开介绍,尤其强调基层治理的重要性。贺超群博士则详细介绍了金凤村的基础设施及发展规划。在产业规划方面,贺博士提出通过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会后,实践调研团对村委会委员王娟进行访谈,深入了解金凤村基层治理体系。

当日下午,实践调研团还旁听了金凤村县镇二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会。会议过程中,村民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意见。通过这次会议,实践调研团对基层治理与民主选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会议结束后,调研团成员对村干部、党员以及村民代表进行一对一访谈,进一步加深了对乡村基层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



(三)荷叶镇天坪村

结束在金凤村的考察调研后,7月18日上午,实践调研团来到天坪村。天坪村村支部书记王辉热情接待了实践调研团成员。王辉书记就基层治理、村集体产业、乡村振兴等方展开介绍,并带领实践调研团成员参观了村集体旅游公司项目。在村集体产业方面,王辉书记说到,近年来天坪村走出“舒适圈”,以曾国藩出生地白玉堂为依托,注册“高明山”系列商标,培育打造曾国藩故里公共品牌,迄今已取得不俗成果。座谈结束后,实践调研团感受颇多。乡村振兴战略在路上,唯有开拓创新不懈进取,方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四)蔡和森故居、蔡和森纪念馆

7月19日早晨,实践调研团乘车来到蔡和森故居和蔡和森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故居中,跟随讲解员的讲解,调研团成员进一步了解蔡和森同志当年的生活情况与思想状况,感受到革命先烈身上炽热的革命热情。在参观蔡和森纪念馆的过程中,蔡和森同志使用过的物品陈列让调研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了革命条件的困苦与革命英雄的大无畏精神。



(五)丰石村

7月19日下午,实践调研团来到丰石村开展调研工作,在村委会会议室与村支两委进行座谈。座谈会上,村总支部书贺朝晖、村总支部副书记葛献忠逐一向我们介绍了丰石村的组织建设,治理结构、乡风文化、产业发展、养老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随后,在村支委员肖辉红的带领下来到丰石村拱石完小,了解乡村教育基本情况。拱石完小的王小平校长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并怀着饱满的热情向调研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拱石完小的建设规模、师资力量与学生的受资助等学校基本情况。虽面临不少困境,但王校长对拱石完小的未来充满希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相信拱石完小能够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克服现有的教育难题,继承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扎根乡土社会,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振兴的机遇,播种乡村的希望,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7月20日上午,时间调研团在丰石村开展入户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多方面情况。调研团成员走访村内群众,就村民议事会、村内集体产业发展等情况与村民进行交流。调研团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丰石村村民对于村内各项事务关注度较高,能较好理解和支持村干部的各项工作,并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到乡村帮助他们更好地建设家园。调研团成员认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乡村振兴和政策执行方面大有可为,应更加努力掌握所学知识,投身新时代乡村振兴。



除了在双峰县荷塘镇开展调研外,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号召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组成了8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前往湖南、湖北、山西、河北、天津、北京等全国各个省份。这个盛夏,湖南大学公管学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深入基层,对话广大底层群众,切实地融入基层,感受基层工作地不易,探寻基层的困境,力所能及地为基层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到祖国的一寸寸土地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二、活动经验总结

(一)通过实践调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下乡调研实践,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实践途径。学生党员在了解社情民情的过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扎实开展了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通过服务群众实现党员社会价值

学生党员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身体力行,在活动中贯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同时也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挖掘基层的典型,培育了学生党员典型。在本次学生党员三下乡活动中,学生党员也学习经历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了解基层党员如何奉献自我,实现社会价值。

(三)通过交流学习加强支部“五化”建设

社会实践调研的过程中,学生党员骨干同多个村委交流学习了支部工作经验,学习了解了支部组织生活如何有效开展、支部党员如何深入群众,如何对团员开展党情国情教育,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问题。充分提升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强化了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