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决策仿真实验・项目特色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 浏览量:

1)实验方案设计思路

行为决策仿真实验是应用于公共管理学科的一项综合性实验项目。在公共管理领域,特别是公共政策方面的研究,众多学者面临的一大难题是传统的研究场景与现实世界中的自然状态有较大差别,研究结果很难直接适用于真实情境。但行为决策仿真实验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创建三维动态视景,极大程度地模拟自然场景,从而让参与者获得更为真实的感官体验,其实验结果将更具生态效度。在此过程中,学生一方面充当实验主试对实验设计、数据收集与分析等研究过程进行全面学习,另一方面也充当实验被试,亲身体验虚拟现实技术所创建的模拟情境,进而对实验操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增加实验生动性、增强学生学习动力的同时,也将强化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挖掘其科研潜力、提升学生的整体创新能力。

本实验教学项目涉及三个部分:1、通过讲授理论让学生掌握行为决策实验的研究设计原理以及VR设备与SPSS软件的操作要领;2、通过VR设备让学生亲身体验情境式行为决策仿真实验的数据收集过程;3、通过SPSS软件让学生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进而实现实操演练。实验方案紧扣公共管理方法课程的教学需求,形成理论知识讲授+虚拟情境体验+数据统计分析的实验方法教学实训体系。


2)教学方法创新

本实验教学项目采用理论讲授+实践演练的创新型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接收基础理论知识后进一步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验操作中,并通过切身体验实验过程对研究设计与流程有更清晰的理解,最后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撰写规范的结果报告,从而全面认识和体验一项情境式实验研究的完整环节,多元化教学方式与交互式教学环境将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


3)评价体系创新

不同于传统课程中基于理论知识的单一考核模式,本实验教学项目将采用理论学习+实验操作+报告撰写的综合评价模式,创新性地对学生学习能力与效果进行多方位考核。


4)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本实验教学项目通过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行为决策实验教学将传统课程中以教师为中心的理论知识传输模式转化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与案例教学。既是对教学功能的拓展,也进一步增加了科研功能。同时通过让学生切身体验实验过程的交互式学习模式可训练学生科研思维与技能,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