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快乐启航”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丛宏彬、冀启星 浏览量:

10月2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第二教学楼304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快乐启航”团体辅导。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锦滔老师主讲,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与。在团体辅导体验式教学课中,同学们认真参与,敞开心扉,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在交流中增强了集体凝聚力,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同时还对生涯规划有了一些认识。

暖场活动



依着杨老师的指令,大家在班级内以握手、猜拳等方式结伴,最终整个班级变成了一条首尾相顾的“贪吃蛇”。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用热情的微笑融化了原本严肃的气氛,大家开始熟络了起来。

空灵冥想

热身运动后,开始进入今天的正式课程,首先是空灵冥想,以一段舒缓空灵的音乐开始。同学们纷纷提起画笔,在纸张上勾勒出刚才冥想中自己的模样:树、鱼、鸟......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纸张上都是同学们内心最真实地表达。



五人为伴

紧接着,同学们离开自己的座位,在班级内随机寻找五名“小伙伴”,以最友好的方式互相问候,交流自己的作品。该活动实际上是同学们之间最本真的沟通,建立起来的是心灵的桥梁。“离别”之际,大家纷纷将自己的鼓励与赞美送与对方,留下的是内心的甜蜜。

组内交心

经过了空灵冥想和五人为伴两个环节,同学们已经组成了自己的小组。面对已经相对熟悉的组员们,同学们将自己刚才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了分享与延伸,每个小组内都形成了一个交汇融合后的思想感悟。



代表畅谈

在小组内交流完毕后,每个小组选出一名代表,展示本小组的意见与想法。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都真诚的谈到了自己对于现状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期待。讨论期间,整个会场气氛轻松愉快,不时传出清朗的笑声。

笔上人生

各组的代表发言之后,紧接着进入笔上人生环节。同学们将手中的A4纸折成4份,给自己做了一份人生画册。同学们的作品不仅仅用于组内的交流展示,更多的将会留在同学们的手中。这些画册会伴随着大家,激励大家努力变成自己希望的模样,努力追逐美好的未来。

人生赠言

在描述完自己的人生后,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与追求有了更清晰的构想。杨老师让大家将自己最真挚的人生祝福写在之上送给组内的名同学。没有激烈的言语,没有夸张的手势,只有无声的祝福。一张小小的纸条,却把同学们的心连在一起。



十指成圆

在团体辅导课的最后,杨老师让同学们再度形成了一个圆圈,不同的是大家的双手都连在一起。伴随着一段愉快的音乐,在老师的引导下,异口同声的念着感谢彼此的词句,满满的仪式感。快乐起航团体辅导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永不停歇,我们的人生亦会是五彩斑斓,快乐无限!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