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举办湖南省“七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12-08 作者:赵坤、石佳悦、赵嘉琪 浏览量:


12月6日,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暨湖南大学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之湖南省“七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在复临舍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医学院的7所省内高校的7支代表队同台角逐。湖南大学代表队以372分的优异成绩卫冕冠军。

此次竞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和湖南大学主办,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纪委(监察处)、团委、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纪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湖南工商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长沙医学院监察处、湖南大学湖湘廉风学社协办。



湖南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副主任郑亚邦、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监察室邓绘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高校与选手颁奖,湖南农业大学纪委监察处副书记邹定辉、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蓉芬、纪委监察处办公室主任李璀、公共管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倩博、校团委副书记唐薇、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孙立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刘桂仙、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辅导员钟厚基等出席活动。

本次竞赛采用擂台赛的形式,共分五个环节。必答题和选答题环节中,各组参赛队员冷静敏捷,展示了丰富的廉洁知识储备。抢答题和风险题环节,参赛队员反应迅速,展示出良好的临场反应素质,将比分差距逐渐拉大。在论述题准备期间,穿插进行了有奖竞答,观众热情参与,在轻松氛围中学习廉政知识,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在最后的环节,各组在十分钟内就各自抽到的思考题进行论述,并接受评委现场打分。“请谈谈你对青少年开展廉洁教育就好比是‘大人生病,小孩吃药’的看法。”、“如何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选手们在三分钟的阐述中或以缜密的逻辑展现风采,旁征博引,论证详实,或结合个人经历,以真诚的情感打动评委和观众。来自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田湘波、邬彬、韩琳三位老师,在每组回答结束后,都给予了专业点评,不仅为选手提供了指导,也为观众带来了廉政知识的讲解。



随后,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研究员、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湘波老师进行总体点评,对赛场上七组选手的优秀表现予以肯定,并简要介绍了湖南大学在大学生廉洁教育方面所做工作。邬彬代表评委组宣布了比赛结果。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分别摘得冠、亚、季军。



湖南大学是湖南省最早系统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高校,在国内也居于前列。近年来,湖南大学秉承岳麓书院“忠孝廉节”的优良传承,依托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廉政研究中心,以“五个融入”为突破口,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廉洁教育内容体系和工作模式。教育部两次刊发简报推介了湖南大学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工作经验,湖南省廉洁文化进校园现场工作会和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先后在湖南大学召开,使湖南大学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做法在省内外得到了推广。2015年以来,湖南大学在全省发起湖南省廉洁知识竞赛,参与高校覆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医学院等多所院校。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