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学术月刊》副主编王胜强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万家祯 浏览量:

2022年第8期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在公共管理学院221会议室顺利举办。《学术月刊》资深主编王胜强教授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人,做了题为“政治哲学视野中的核心价值观”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是庆祝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金龙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余敏江教授担任评议人。我院研究生、博士生争相参与。


75640


此次讲座,王胜强教授以“现代人自由的三个层面”为主题,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5F9AE


讲座一开始,王胜强教授向在座的师生提出了讨论现代人自由必须涉及的问题“自由是什么?”贺同学回答道: 自由就是个体行为由自己的意志所支配,但前提是不影响他人权利的行使。王胜强教授听取同学们对自由的理解后,提到现代人的自由应当从政治哲学的角度进入。随后王胜强教授依序介绍十八位思想家对自由的定义,并深入分析它们内在的继承性与批判性。


9BA5D


王胜强教授首先分析了霍布斯的观点。霍布斯对自由的强调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不受阻碍”,二是自由存在伤害别人的可能性。这两点表明了自由与侵权有关。随后依次介绍了弥尔顿先生的自由规则、洛克的法律自由、孟德斯鸠的经济安全的自由探讨和斯金纳的“不依从”自由。通过对上述思想家的自由观进行分析后,王胜强教授提出,作为秩序的自由可分为三个层面,即自律的自由、无干涉的自由与无支配的自由。这三个层面分别对应了政治哲学的三个传统,即理想主义、自由主义与共和主义。


A508A


王胜强教授以“一个寄人篱下无人打扰的瘾君子”的思想实验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说明。最后的提问环节王胜强教授解答了同学对于中国和西方关于“自律”的不同理解。王胜强教授指出,东方对自律的理解只有自己控制自己这一层面,西方对自律的理解则涉及到自己控制自己、不伤害别人以及实现自己正当理想三个层面,因此在理解相同的名词时需要注意其背后的差异。


B1CFC


活动最后,李金龙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和点评,同时指出哲学思维在政治中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坚持哲学思维的引领才可以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与写作,并能够不断的厚积薄发、破旧立新,勉励同学们在政治研究中保持初心,方得始终。至此,本次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