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教育|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我的科研故事”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 浏览量:

2021年6月15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务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举办了“我的科研故事”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罗小江、周予洋和郑清清分别就科研、升学、考公进行经验分享,学院研究生会发展服务部负责人胡春晖主持会议,学院2019级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荣获湖南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罗小江,以《觉醒年代》视频片段开启了本次分享。罗小江分享的主题是“笃定理想+主动创新学习+坚持不懈=无悔青春”,他从“追求崇高理想,笃定青年理想”、“主动自主学习,营造良好环境”、“坚持探索实践,主动认识感悟”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他强调伟人的使命和理想都源于实践,科研与现实也密不可分,应积极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真正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其次,为启发大家选题思路和扎实学习,他分享了个人相关经验。最后,他勉励大家积极践行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并祝愿“山高水长,归来仍是少年”。



继而,成功获得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资格的周予洋向大家介绍了申请博士的流程、注意事项和相关建议,其分享内容主要包括“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如何备考、考试技巧和申请成功后的工作”四个方面。他建议在选择之前应结合自身特点认真思考再理性决策是否考博。其次,他强调研究计划书是申请材料中的重中之重,应认真准备。最后,他建议在申请成功之后仍应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同时还需要加强身体锻炼,为未来博士生涯打好坚实的基础。



之后,已通过福建省定向选调生选拔的郑清清主要从“考公经验、读研考公的感想”两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在“考公经验”部分,郑清清从考前资讯收集、备考时间、备考内容等方面分享了相关考公经验。其次,在“读研考公感想”部分,她强调,应“多做真题、勤于总结”、“合理安排答题顺序”、“注重方法”、“珍惜每一次机会,32个省(省、自治区、直辖市)就有32次机会”、“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读研方面,她建议应合理规划时间、多多参加学术活动、广泛阅读、坚持论文写作等。最后,郑清清希望大家“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并对大家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最后,现场同学就“备考心态”、“申论准备”、“考公考博与学业之间的平衡”等各个方面积极提问,师兄师姐们耐心进行了回答,场面气氛活跃。师兄师姐们的分享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为以后的科研学习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正确指引。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