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教育|罗小江:感谢生命中与“您”的每一次相遇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 浏览量:


求学十八载,走出秀水青山。军营服役两年,守土尽义务。跨过十四亿分之一的概率,我幸然与千年学府湖大相遇,相守相知;慕名与导师相见,亦师亦友;豁然与同学相识,志同道合。光阴荏苒,时光飞逝,在湖大我度过了生命中值得永远被镌刻的三年美好时光。

湖大,这所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的学府,始终秉承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校训,倡导莘莘学子“楚材蔚起,奋志安攘。振我民族,扬我国光”。课堂上,我们听到是老师贴近社会实际、针砭时弊的教学,是各类学术大咖开设的丰富有趣的讲座;学术研究中,是导师循序善诱,与导师一而再再而三地逐步深入地热烈讨论;社会实践中,是用脚丈量乡村土地的踏踏实实,是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的融会贯通。此类的种种经历时常浮现在脑海里,让我充满喜悦。充实奋进学习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让人忘不了的是麓山南、北春夏秋冬的模样,忘不了的是湖大南、北校图书馆中沙沙有望的奋笔疾书,更忘不了的是与老师同学们在“水上教室”一起对知识的躬耕不辍。

回望研究生三年,我要致敬我和蔼可敬的导师——雷玉琼教授,感恩导师的悉心教诲与指引,培养我在学习、思想认识和为人处事上获得成长与进步。在学术研究上,雷老师始终以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诲人不倦的育人风范,教导学生做学术研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清晰的记得刚入学那会,导师就给我推荐经典学习书目、专业学术期刊,教学生“滚雪球”的文献阅读法,同时给予了我参与社会调研的机会,这让我对公共管理专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此外,导师还悉心指导我逐步参与课题的研究,一起参与调查研究,熟悉课题从申请、立项、调研、结项的整个流程。在这期间,不仅有大家围坐在一起对学术的热烈讨论,还有大家共同对现实问题的认真关注,一步一步踏实做好调查研究的执着,这个过程是有趣又充实的。我也慢慢认识到做科研,是一项态度的考验,检验的是一个人做事的态度,需要严谨细致、脚踏实地;是一种认知的提升,进化的是一个人的思维,需要审慎思辨、睿智专业;是一种心灵的历练,磨炼的是一个人的韧性,需要坚持不懈、踏石有痕。在生活上,导师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熟悉我的家庭情况,时常询问日常的生活情况,还会经常给予我科研补助,改善伙食。在我遇到情感问题或者不知该如何处理的难事的时候,导师总是会及时帮助分析和指导,找到应对问题的方法。雷老师就是我人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山高水长,是吾师亦吾友,指引我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走的更加笃定和自信。

就像曾经一起扛过枪的战友一样,研究生也有那么一群真挚的伙伴陪伴在身边。犹记得研一报到那天,明哥和建国穿着短袖一块来给我搬打印机的青春场景;犹记得研一上课那会,与明哥一起每天早上7点多望麓桥宿舍起床,沿途吃碗热干面,啃几个包子,八点在北校图书馆三楼坐定看文献,傍晚轧轧北校操场,再回去干到晚上九点十点的那份“雷打不动”;犹记得寒假和艳红一块分工整理2000多个案例的“争分夺秒”;犹记得和老叶、田田、珊姐、慧宇一块参加扶贫第三方评估,一脚一脚踏在田间小道的“实实在在”;犹记得和建国、老叶、明哥穿上球服一块迎战工商管理学院的“胆大包天”;犹记得和雅萍、茶林、曼姐、叶子、贝贝一起参加“奔跑吧,党旗”,一口气接力跑上岳麓山的“挥汗如雨”;犹记得一块班级团建,那背上的名牌被撕地不亦乐乎,不留情面。是的,这就是我的班我的班长我的伙伴——质朴、团结、进取、热情。缘分总是这般默契安然的让我们相遇,不早不迟。正是有大家的陪伴相助,研究生的生活才能丰富多彩,不孤单。我会铭记这份情谊,感谢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的每一个你们,谢谢!

从部队退役之后还能再回校园学习是我人生中莫大的幸运,在湖南大学我遇到了教我立身为人、钻研学术的好导师,认识了能够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好同学,结交了同心进退、相互鼓励的好朋友。正因为有你们在,我才能在湖大一点一滴的铸牢人生成长基石,一笔一划的描绘着人生茁壮成长的画卷,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人生前进的道路。

感谢生命中与您相遇——我挚爱的湖南大学!

感谢生命中能成为您的学生——我敬爱的雷老师!

感谢生命中与您们同行——我亲爱的伙伴们!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