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所“品读经典”读书会第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 浏览量:

2021年4月28日,我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品读经典”第4期读书会在法学楼423室成功举办。博士研究生孔心悦,硕士研究生肖苏华、丛宏彬、冀启星向我们分享了《三明医改:政策试验与卫生治理》一书。本次读书会由轮值教师何文老师主持,万旋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讨论。

孔心悦同学首先对作者王春晓博士做了简要介绍,分析了三明市医改的背景和选择三明市进行医改的原因,随后阐述了三明市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具体改革措施,最后介绍了三明市医改效果,并提出了自己关于医疗改革、政策试点和扩散的学术启迪。



肖苏华同学从自身阅读感受出发,认为本书视角新颖、综述全面、框架清晰,值得借鉴学习。随后,他围绕三明医改的发生机制、试验设计、基本成效、医改经验等内容展开分析。继而提出了政策试验过程体现渐进决策思想、卫生治理进程如何构建利益主体平衡框架、政策复制推广是否考虑因地制宜的思考。最后,他还对三明医改最新进展做了补充,就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三明医改3.0进行了展望。



丛宏彬同学从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视角切入,探讨新医改后“三明模式”的公立医院改革,在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下分析改革成效,并提出为什么医改明星模式大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什么是三明市开展了“脱胎换骨”的医改?三明医改内涵是政府派观点还是市场派思维?



冀启星同学简要介绍了三明医改的背景、过程和措施,随后详细探讨了三明医改的整合机制,一是调整医药、医保、医疗的利益格局,二是权力结构调整实行三保合一,进行价值重塑把健康融入一切政策。在总结与反思中,提出整合是有效的治理路径,最后也对限价采购、保证药品质量进行了探讨。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何文老师首先简要的介绍了本书的各个章节内容,随后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认为本书是一篇规范的博士论文,文章结构清晰,内容成体系,对同学们的学术写作有极大地学习借鉴意义。最后,何文老师就同学们的疑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至此,本次读书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对于《三明医改:政策试验与卫生治理》的品读与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