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06-04 作者: 浏览量:


6月2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闭幕。由我院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杨翱飞、马有翼、王美惠、法学院本科生谷成宝组成,邬彬老师指导的公为天下队荣获省级三等奖。


(我院学子杨翱飞、王美惠、马有翼在大赛现场)


本届湖南省“挑战杯”竞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经团队申报、各学校初评、资格审查和专家盲评等环节,全省共有277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文本评审、评委问辩等多个环节,最终我院报送的项目《信息技术如何遏制小微权力腐败——以湖南麻阳“互联网+监督”为个案》荣获竞赛三等奖。

自去年5月项目团队成立以来,该团队学生利用大量课余时间,在老师指导下,先后赴湖南省政务云平台、怀化市云计算中心、麻阳县纪委“互联网+监督”信息中心以及麻阳县下辖4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累计深度访谈省、市、县、乡、村(社区)政府官员、居民达124人次,累计访谈时间达2064分钟,形成十七万字的访谈资料,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通过大量的深度访谈与实地观察对“互联网+监督”模式展开深入分析,得到科学有效的研究结论,为政府部门完善运行模式,开展相关制度构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团队成员实地调查过程剪影)


据了解,除此次斩获省级三等奖外,学术竞赛方面,该团队学生凭借这一主题曾荣获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全国十八强,创造湖南大学学子在国家级公共管理学科竞赛历史最好成绩;案例收录方面,该团队基于调查撰写的案例被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这一国内顶尖案例库全文收录,将被全国227所MPA授权点高校的上万名学子使用;资政研究方面,该团队也针对“互联网+监督”在更大范围推广提出政策建议,有关建议也通过指导老师报送给湖南省纪委;干部培养方面,由于该团队撰写的案例具有典型性、原创性和冲突性。今年5月,该案例被中央纪委建立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在案例教学中使用。

“扎根中国国情,讲好改革故事。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围绕‘麻阳故事’展开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团队伙伴一起挥洒青春汗水,这段科研经历将永远烙印在我们的大学回忆中”,团队负责人杨翱飞如是总结。比赛虽已结束,同学们仍将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秉持创新精神和钻研品格,不断进取,勇于挑战,在追梦路上砥砺前行。

我院参赛项目风采展

项目名称:信息技术如何遏制小微权力腐败——以湖南麻阳“互联网+监督”为个案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指导老师:邬彬

项目成员:杨翱飞、马有翼、王美惠、谷成宝

项目简介:小微权力腐败量大面广,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老大难问题。湖南麻阳在全国首创“互联网+监督”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通过大数据“对比碰撞”主动式查找问题线索,创新惩治小微权力腐败模式,得到中纪委肯定。2017年11月,湖南省省市县三级“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此背景下,本项目通过对“互联网+监督”平台惩治小微权力腐败的研究,选取该模式的首创之地麻阳为个案,以加强权力监督、保护农村地区居民切身利益为价值导向,探究该平台用于惩治基层小微权力腐败的实际情况并进行案例分析,以期得到科学有效的研究结论,为政府部门完善运行模式,开展相关制度构建工作及平台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