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网格”党建强管理,“严”、“宽”相济凝力量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党川博 张金海 浏览量:

7月9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常德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学习了解“网格+党建”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上午九时许,团队一行八人抵达村部,同驻村干部了解村内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目前白云镇北峪湾村有党员97人,党员数量较多,但是年龄结偏大。根据现有党员规模、家庭分布、产业规划、自然地理区划等情况,村内共设立了一个党总支部、三个网格党支部、九个党小组。在了解了村内党员基本情况后,团队分头对村内党员进行了走访座谈。

在走访过程中,一位近八十的老党员给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村内的党员现在积极为村民办事,退休的老党员也会积极参加村内的党员教育” 老同志对村支部工作、村内党员同志的工作表示充分的认可。老人身材瘦小,却有着一双宽大厚实的手掌,上面布满了岁月的痕迹,更洋溢着一名老党员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熠熠生辉的党性。团队即将离开之时,老人真诚的说道“你们别看我们房子不太好,我们不愿意给党和国家添麻烦,还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需要党和国家的帮助”,让团队成员感动不已。



在一个上午走访后,团队再次回到村部,同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座谈,从村党总支角度了解村内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北峪湾村党总支书记朱德国在座谈会对村内党建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网格+党建”模式的建设过程、功能发挥做了细致的讲解,在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得到了贯彻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有了明显的增强。朱书记还介绍北峪湾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关键思路,即“严管”加“厚爱”。“严管”是组织纪律要严明,发挥好“网格”逐级管理的作用。“厚爱”注重党组织对党员同志的温暖对待,如为逝世老党员举办追思会,发挥老党员作为党组织“宝贵财富”的作用,同时,鼓励年轻党员为村民多做实事,让“有困难找党员”不止是一句口号,增加党员的参与感和荣誉感,以实际作为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白云镇北峪湾村的“网格+党建”工作模式经验带给团队一行很多启发,党建调研的过程更是对团队成员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优秀的老党员尽管年事已高,却仍以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展现着共产党人的情怀和党性,展现着每一名共产党员永不应忘的“初心”和“使命”。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