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团深入双峪村开展“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石一琨 浏览量:

7月10日,在结束了北峪湾村的两天调研后,公共管理学院“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曾属于白云镇四个贫困村之一的双峪村,深入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实施情况及成效。


(团队同双峪村干部在村部前合影)

双峪村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亲切接待了团队一行人,并在村部召开座谈会。村支部书记陈德位介绍了包括地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党建工作等村级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璞介绍了该村精准扶贫工作基本情况和未来展望。随后村支部书记陈德位和村文书陈红荣就“三下乡”服务团成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他们表示,党员干部是该村脱贫振兴的中坚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扶贫工作必须牢牢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乡村振兴要实现农民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统一;精准扶贫要在做‘准’和做‘实’上肯下苦功夫。



同双峪村干部座谈了解村内精准扶贫情况


在初步了解双峪村基本情况后,团队又前往白云镇政府,同镇政府领导干部开展座谈。白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耀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婷,镇人大副主席卜一,镇政府干部徐兵等同团队成员座谈交流。会上,白云镇领导详细介绍了白云镇的基本情况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团队成员进行深度交流。“青年学生深入农村调研的意义很大,这不仅能使青年学生亲身感受‘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实施后农村建设所获得的伟大成就,还能提升青年学生的天下情怀和奉献精神。”镇政府领导干部纷纷勉励团队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魂,勇于担当作为,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栋梁之才。


同镇政府干部在镇政府会议室交流座谈


同镇政府干部在镇政府门前合影


下午,在双峪村干部的带领下,服务团一行人继续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调查访问与政策宣讲。重点走访了已脱贫户、党员户、留守老人户、先进典型户等,每到一户,服务团成员同大家坐在一起,在倾听“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同时,也积极对农户进行政策宣讲和理论宣传等。一位84岁老爷爷高兴地对我们说“党对农村发展极为关注,正是因为这些惠农的政策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你们是大学生,是天之骄子,一定要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



团队在村内走访调研


据了解,近年来,双峪村在精准扶贫方面花了“大力气”,下了“真功夫”,在石门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下,聚焦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向全面脱贫发起总攻,全村近100户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0%左右下降到0,并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同时,村里在后帮后扶、防止返贫上下足了功夫,通过积极发展柑橘产业,拓展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完善生活保障和激励,发展完善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等,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坚决杜绝返贫,村民对村里的扶贫工作满意率达100%。


团队成员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在“幸福屋场”前合影


习近平主席曾对广大青年给予殷切的期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风华正茂的我们应当在祖国的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方面有所贡献、有所担当。新时代青年应当加强学习、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成为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体现价值、实现梦想。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